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万籁奏鸣的艺术世界

国画家李可染的人物往事

艺术评论 央视网 2015年04月01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可染作品

       从师

       1947年,经徐悲鸿先生引荐,李可染终于有幸拜齐白石为师。齐白石是近代大写意花鸟巨匠,又是金石篆刻巨擘,但在当时,他的革新思想一再遭到守旧势力的 反对,走着他的"寂寞之路"。他第一次看到可染的写意画就十分欣赏、推崇,后来多次 在可染画作上题写画跋,高度评价可染的创造精神。白石老人曾为李作《耙草歇牛图》题跋,老人写道:心思手作,不愧乾嘉间以后继起高手。一语道破可染艺术的 最大特点:不但精于勤,而且深于思。

       李可染在齐师身边10年,每天为老人磨墨理纸,看齐师作画。白石老人的花卉,他一笔不画,但他认真学习了齐师的作画态度,用笔运墨之法,还有构思之奇伟,以及大胆独创的精神。

       齐白石曾赠可染一枚构思奇巧的印章树下童子,即树下一人。白石老人赠印时,对可染讲了两句古语:李下不整冠,瓜田不纳履。印章取其不须整冠、以洁身自好为做人本色之寓意。

       1957年,可染访问德国期间,97岁的白石老人溘然长逝,可染未能及时赶回奔丧,未尽弟子之谊,成为他终生遗憾。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拜齐白石为师,同时也求教于黄宾虹。他第一次求教黄宾虹,是带了自己大约20幅作品去的。黄师见了可染笔下的那气质厚重、笔墨浑化的水墨钟馗,大为 欣赏,兴奋之极,当即要把自己收藏的元代珍品《钟馗打鬼图》送给可染。可染因礼厚太重,敬辞未受。师生结缘,一见如故。

       黄宾虹精于画史和鉴赏。他品评艺格高低,重要艺术标准是纯全内美,一反轻薄浮华之气。黄宾虹70岁以后,山水艺术大成,最后形成其浑厚无比的画风。这一点,促进了可染以厚重为核心的审美观迅速成型。

       1954年,李可染赴江南写生。那次,他前往黄师家,住了六七天。黄师用装在墙上的小滑轮将自己的藏画一一挂起给可染看,并一一品评,整整观赏了两天。可 染见黄师因眼患白内障,戴着墨镜,仍然摸索作画,每日勾山水画稿,堆积成摞。有一天,到了晚上,黄师还在灯下一口气勾了七八张山水轮郭,这使可染十分感 慨,喟叹前辈老师用功之勤苦,实非我等后辈可及。

       黄师作画之勤,与齐师比肩,黄师对可染的厚爱,也与齐师等量。此次在黄师身边,黄师每日选一幅当天画稿送给他。可染临行告别,黄师亲送可染上路,走了很远,又以自书楹联相赠,作为纪念。谁知这竟是亲聆黄师教诲的最后一课。次年,黄师辞世。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写生

       奇险的蜀道、江城的朝雾、嘉定乐山大佛、夕照中的重庆山城、万县瀼渡桥是1956年李可染最关键一次长途写生的重点景观。这次写生,历时8个月,春季由北京出发,冬季始归。

       可染曾久居山城,重庆有许多美术界朋友,只要打个招呼,川省沿途都会有人热情接待。但既是诚心诚意来写生,最重要的是集中精力,避免应酬分散了时间,也尽 量不惊动朋友们,免得干扰各自的工作计划。此行,偕同研究生黄润华,始终以步代车,沿途作画。江上之行,露宿在木船甲板上;山路之行,就挤进骡马店、小客 栈。餐宿简朴,途中很是艰苦,写生作画,虽不能每发必中,空跑路无景入画的情况也是有的,但天天专注于一,总的收获很大。

       如此的鞍马劳顿之苦并不影响李可染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在他的后半生、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画的革新探索中,他先后10次到祖国各地写生,实践着他到生活中 去、到祖国壮丽山河中去的创作信条。所到之处,他必观察探索自然景物风雨阴晴朝夕变幻之奇,完成了数百幅山水写生画稿。以此为标志,他的山水画以浓郁的生 活气息和清新的笔墨意境独树一帜,在国内外发生了重大影响。

李可染作品

       1984年,可染题写澄怀观道四字,作为自己美学思想的总结和追求。澄怀观道,借用六朝山水画家宗炳语,并赋予了新的含义。宗炳一生栖丘饮壑,三十余年, 好山水、爱远游,归来将所见景物绘于壁上,卧以游之,谓"澄怀观道。自赞其至美、至乐之境,曰:抚琴动操,令众山皆响。

       李可染以此四字,概括自己70年求艺悟道的真谛。他从现代视角,透析东方文化本源,展示中国画跨世纪的前景,升华了对山水画与自然天籁和现代人生活互相关系的美学思考。

       李可染关于现代山水艺术价值的再认识、再评价,促成了他的一系列山水新作的诞生:《山林之歌》、《夏山滴翠》、《千山响杜鹃》、《林茂鸟竞归》、《雨后瀑 声喧》、《家在崇山茂林烟霞里》、《人在万木葱茏中》,这些有声有色、声色并茂的山水画,不仅开拓了雄迈的精神境界,而且形成了新的艺术语言体系,新的表 现技巧。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李可染作品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