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黄胄简介

艺术家 央视网 2014年12月23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同年,作《我爱北京天安门》,并为《绿色远方》少儿读物作插图。       1961年(辛丑,三十六岁 )为堂兄梁斌小说《红旗谱》收集插图形象。先后为人民文艺出版社和中国青年出版社各画出一套插图。7月底,受命以随军记者的身份,与同道赴福建边防战斗前线,深入边境海岛采访写生四十余天,画了大量表现海防前线军民联防战斗生活的画作。返京后,与同道举办联展。他作的《女民兵》、《炊事员》等得到好评。
  
      1962年(壬寅,三十七岁) 再次作《祖国的眼睛》,后更名为《巡逻图》。《巡逻图》再次被国防部作为国礼送给胡志明主席。秋,受命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前线,做随军采访。出行前在离火车开车前三个多小时的间隙,不打草稿,泼墨挥毫,一气呵成,画了一幅丈二匹大画,取名《奔腾急》,又名《藏童上学》,送给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邵宇。在后来黄胄创建炎黄艺术馆时,邵宇又捐赠给了炎黄艺术馆。
  
      1963年(癸卯,三十八岁)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黄胄作品选集》。这是他的第一本画册,邓拓在《人民画报》第九期撰文《黄胄作品中的“三新”》,提出黄胄作品有“人物新、意境新、手法新”的特点。
  
      同年,在保定举办速写展,适逢水灾,作品尽失。
  
      同年,第四次去新疆访问写生。
  
      1964年(甲辰,三十九岁) 去井冈山、韶山等革命老区采访。以革命历史题材作《井冈山第一面红旗》、《谈心》、《亲人》等。到革命老区采访写生后,始画竹子。
  
      同年,母亲病逝。
  
      同年,再次作《洪荒风雪》。
  
      1965年(乙巳,四十岁) 到湖南醴陵县参加“四清”社教运动。
  
      1966年至1972年因“文革”被迫搁笔。

      文革后
  
      1975年任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顾问。

      1976年11月至1977年2月为周总理纪念馆创作《鞠躬尽瘁为人民》。

      1978年夏,带病为国家领导人访问南斯拉夫创作国礼《松鹰图》。为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创作《百驴图》,作为国礼赠送裕仁天皇。
  
      1979年8月带病赴新疆作第五次访问、写生。
  
      1980年参加主持中国画研究院筹备工作,任中国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先后为钓鱼台、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处作画二百余幅。
  
      1987年10月立项建炎黄艺术馆,并担任筹备处主任。
  
      1988年12月为炎黄艺术馆募集资金,建立了黄胄美术基金会,并担任一届会长。
  
      1991年9月28日,炎黄艺术馆正式成立,任炎黄艺术馆馆长。先后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书画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1997年4月23日逝世。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