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视频资讯看展插画专题公开课

画家杨力舟:关于人物画的思考

艺术评论 央视网 2014年10月11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力舟

 

       20世纪的中国画人物成就斐然,这使我们倍增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以为缺憾还有很多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其具象的写实绘画风格作为社会的需要,民众的喜爱仍然将是画坛的主流,这也是社会制度所决定的。直接间接体验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的力作已经有了一些,五六十年代歌颂社会与英雄化的作品也有了一些,但存在形式方面的某些公式化、概念化倾向。于今天社会繁荣景象的大变化面前,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画也出现了空前繁荣局面,我们的人物画还显得很软弱。在人物形象刻划、人体造型塑造方面的基本功和表现力我国百年来所取得的经验还是很宝贵的,同时也需要向西方学习,向古希腊和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伟大传统学习,向西方现代艺术中健康有益的新观念和艺术技巧学习,坚持中国画的民族特色,创造代表21世纪时代精神,具有高艺术品味的传世人物画作的涌现,还要从基础上下大功夫。

 

       当前我们中国画范畴的许多作品所反映出的社会生活,有不少还属于农业文明中的情趣,反映现代文明的作品很少,不少画家仍然沉醉在封闭式的古朴的“乡村情结”、“野逸垂钓”、“田园诗意”创作情怀中而留恋不舍。祈求这样的作品以消精神与情感的孤寂。还有些人热衷于表现中国人的落后、愚味与麻木不仁的状貌,倾心于落后、贫穷、愚昧、丑陋的调侃与嘲笑。在山水、花鸟画领域,主要的倾向还处在传统形态的延缓之中。当前通俗的商品性小品多,具有时代精神的严肃的、有力度的精品少,中国画进入市场成为商品和公共场所的装饰布置需要为通俗的、普及的、传统的、形式的延续,提供环境和条件,这种延续也是需要的,然而我们的画家对现代工业文明的感悟,理解还缺乏敏感与表现的热情,观念和艺术表现手段还难以赶上社会的变化。这一方面的迅速提高,是时代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观念和艺术表现手法上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中国传统绘画的意象美学原则,古代艺术形式,包括文人画的原则,仍然需要认真回归和发扬。20世纪西方现代派艺术的丰富成果,还必须认真研究并鉴别取舍。融合中国古代壁画、花鸟画,山水画的丰富技巧和西方现代诸流派中与我有益的观念和形式语言,克服媚俗、媚洋风气,深入的体察发展变化的现实,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创立21世纪中国现代文明中风格多样、形式丰富多彩的中国人物画风,发展中华民族艺术的伟大传统,在世界艺坛争得荣光。

 

 

  • 资讯
  • 看展
  • 插画
  • 设计
  • 视频
  • 专题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书画图集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