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我为山川写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2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进入>>国画家范扬个人主页

  丙戌秋日,余赴太行作水墨写生,住石板岩村,随行有弟子二十人。

  太行巍巍,仰之弥高。巨石顶天,作大块之文章;沟壑纵横,传空谷之回音。高家台上炊烟,飘散几缕;桃花谷里人家,瀑挂九连。鸡犬之声相闻,道路行人不绝。我与诸生,访唐塔,读古碑,入林虑,探洪谷。遥想荆浩当年,布衣芒鞋,悠游其间,好一派道骨仙风。

  于是,我师古人,仰观俯察,我师造化,待细把山川图画。一周之中,得稿二十余帧,有感有悟,有所体会。

  返京后,又随国家画院写生团入四川,探幽青城。自后山五龙沟溯源而上,恰细雨濛濛,滋养吾画,偶有所得,探得水墨妙处。赴都江堰,亦得稿一帧。后又入海螺沟,得窥四姑娘山雪峰红杉之神山奇境,领略大冰瀑布之恢宏气概。感天地之高阔,想人事之渺小,不觉之间,神飞扬,思浩荡,得之于心,授之于腕,落墨之时,风云际会,亦不知是造化赋我以笔墨,抑或我笔墨暗合造化。快哉我心,快哉我意,掷笔长啸,且看我为山川写照。

丙戌范扬写在京华初雪时

责任编辑:张筱曼

热词:

  • 范扬
  • 国画家
  • 艺术家库
  • 艺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