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结构与对比之哲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5:3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何谓结构?结构就是从内在到外在,从局部到整体之结合。结构有具体结构与抽象结构。一个实体及其各部分之构造与组合,就是某一实体之结构。然而,也有比较抽象的结构,例如情节组合成故事 —— 故事结构;音符组合成旋律,旋律组合成乐曲 —— 音乐结构。

       总之,结构就是结构,它是结合一体之构造。

       高大建筑,如果只讲究华丽之装修而不讲结构,楼房要倒塌。音乐家演奏乐曲,首先要把整个乐曲以及每一乐章的大架子搭起来,再去推敲细部惟妙惟肖的感情,不研究曲之基本结构,就会杂乱无章。造型艺术不讲结构就会变成空洞的造型。总之,结构就是构造的组合以及质的特性。但在绘画中不要机械地科学化地追求结构的准确部位和组合关系。

       结构一样可以夸张、改造和取舍,这叫变形美。艺术不能以结构为目的,只能利用结构,以它为手段。结构本身也是美,现代有很多建筑,以暴露结构为美,几十层楼没有墙面,除了玻璃就是网结构,也很美。这叫结构美。

       莫迪里阿尼(Modigliani)画的女人,每部份都不对,但更强调了女人结构之特点,又怪又美,真是怪美的。毕加索(Picasso)很多作品,只有结构没有正常组合的形,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概念,赤祼祼之感,很刺激。

       结构在绘画艺术中,是必须研究的知识,应该由客观结构过渡到主观结构。没有结构观念,等于没有造型基础。但是,既可夸张和强调结构美,也可抛弃结构,强调感情和性格美。绘画进入到深化阶段,画直容易画歪难。表达端正的美比较容易。歪而不丑,变歪为美,甚难矣!(作者:厐均)

热词:

  • 艺术家
  • 厐均
  • 油画家
  • 艺术
  • 搜索更多艺术家 厐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