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中国文人之笔墨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5: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自然就是法。绘事创意为上,以华滋浑厚为工。此画事之重要在用笔。“纯全内美,是作者品节、学问、胸襟、境遇,包涵甚广。”( 黄宾虹 《画论辑》 )

       自古以来的中国书画大家之“笔墨论”、“笔法论”甚多。许多极限于水墨之特性。但绝非江湖匠工技艺之说。王微《叙画》曰:“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以判躯之壮,尽寸眸之明。曲以为崇高,趣以为方丈。以叐之画,齐乎太华;枉之点,表夫龙准,眉额颊辅,若晏笑兮;孤岩郁秀,若吐云兮。横变纵化而动生焉,前矩后方而灵出焉。”

       宗炳、王微是文人,又是专画山水以示人格、思想之画家,有别一般,带有文人气息,并著有画论。以上王微叙画之论,笔者才学浅薄,理解更是难上难。对其深奥之哲理,必须反复熟读数十余遍,方可略悟一二。其实,愚笨的我,是画油画的,何必如此痴呆傻费力气?只因感觉其中深藏、贯通油画技法之灵性,虽不可以道里计,但绝不可一日无此君。其论:“趣以为方丈”、“前矩后方”、“故动生焉”,此乃“造型”、“品位”、“格调”之秘诀,亦是做人之格。“试以方形,端若君子;曲线邪笔,便不安定。”(傅抱石)

       所谓“动”即活也。人的认识论是相对而有限的。对物取舍之极限乃艺术之本。故绘画之最高境界、画格在于“生动”。“动”生于灵性,灵性之动,绘画之生命力也!

       中国画论之所以重笔墨、笔法,是因为视笔墨、笔法为生命之活力,而非工匠之手艺。

       由此可见,中国文人之笔墨观,即是人生观、哲学观。视用笔、用墨为一种生命行为。张彥远《历代名画记》曾批评曰:“然今之画人,粗善为貌,得其形似,则无其气韵,具其彩色,则失其笔法。”他出此言已一千年有余,有如批评西洋画法...........所以,黄宾虹大师曰:“分明是笔,笔力有气;融洽是墨,墨彩有韵。”“六法言气韵生动,气从力出,笔有力而后能用墨;墨可有韵,有气韵而后生动。”

       艺术,是很妙的!(作者:厐均)

热词:

  • 艺术家
  • 厐均
  • 油画家
  • 艺术
  • 搜索更多艺术家 厐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