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西画用笔与中国水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2日 14:5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绘画特别讲求笔墨与情绪和身体的关系,用气之功尤为重要,故笔墨即人的生命与思想。即使画竹、画梅等自然植物,亦含入高深的思想、意念于作品之中。这是值得油画者深思与创作的问题,把一般性的描写、抄写观念转化为创意观念,个人风貌、品格自然呈现。

       然,中国之“笔墨论”是极讲究用笔、用墨之功力、技巧与深度;为“画品”、“画格”之本。唐寅《六如居士画谱》曰:“古人画,笔法圆熟,用意精到,墨色俱入绢缕,思致神妙。初若率易,愈玩愈妍,虽年远破旧,精神迥出。伪者粉墨皆浮于缣素之上,神气索然。今人虽极工致,全无精彩,一览意尽,殊无可观。”此论,可用于油画用笔、用色之参考,艺道相通。

       我喜爱水墨写意,最初始于齐白石,我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时,他乃是美协主席。白石老人是父亲的朋友,他赠书于父亲,总是在耳边轻语:“放心!此画不是假的,是我亲手画的。”(注:珍藏其作毁于“文化大革命” )就那寥寥数笔,红色荷花与墨色荷叶,看来只需三两分钟一蹴可及,但谛视久而久之,知其笔墨功力深厚,无败笔可击,处处恰到好处,自然而天趣,所谓意到笔不到。由此得结论:写意非一日之功,学问高深,一生之努力,还需长寿方可达如此境界。

       白石老人画龄80余年,仅有两次间断十日没有作画:其一,63岁大病一场,七个昼夜不知人事。其二,64岁母亲千古,悲伤过度,无法作画。80余年不停画笔,乃属今世纪录矣!白石老人本为细木匠,没有上过学校,勤学苦练无师自通。幼年放牛,《论语》挂牛角,牛吃野草他读书。20岁学木工,先为粗木工,后改学雕刻桌椅花纹而得《芥子图画谱》,于油灯下自学十年,27岁方得拜当地之师学作诗画,有如《三字经》中“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白石老人40岁为生活奔波而游走江湖,可谓行万里路,名山大川使他胸襟大开,由工笔细描改为写意之道,并有“似与不似之间”之理念。他在83岁之后,可谓一生努力大器晚成,才有可能获得绘画自由、自如的最高境界。为万虫写像,为百鸟传神,花卉、草木、鱼虾,无不趣味十足,巧夺天工,造化入神。九十高龄用笔老辣,画趣童真,他画生动之草虾只有九笔。

       “老辣”本是美的最高境界,因为它是功力与年龄之结晶。是作假、冒充不来的。黄宾虹在《中国绘画的点和线》中曰:“用笔有‘辣’字诀,使笔如刀之铦利,从顿挫而来,非深于此道者,不知其味。”

       这又是一个可用于油画笔之妙法。(作者:厐均)

热词:

  • 艺术家
  • 厐均
  • 油画家
  • 艺术
  • 搜索更多艺术家 厐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