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走向经典的桥——纪念庞薰琹作《中国图案集》70周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7: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的苏州,春雨连绵,长达二十天的丝丝小雨,仿佛一段不了情。在一个雨水稍歇的日子里,我来到新建的常熟美术馆(庞薰琹美术馆),奉上我的美术考古文集《黄土上下》,这本历经三十年的美术考古的纪录和论述的箸作,前面设有序言,列为卷首的是庞薰琹老师在1978年7月给我的信,当时他的工作问题尚未明确解决,当知悉我在西北从事美术考古,在信中殷切地提出期望:“我国有几千年的文化,许多东西至今还埋在地下,考古工作还是要发展的,可是我国几乎没有人研究美术考古,所以你这些年来的努力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个人是希望你在这条路上钻深钻透,这将对我们的文化事业是一大贡献”。

      我接到庞薰琹老师的信后不久,前往北京朝阳门外白家庄,拜访久别的庞老师,还带上了我多年根据实物绘制的五、六百幅彩陶图案。庞老师一张张的仔细地看完了这些彩陶图案,他十分高兴,赞扬了我用考古绘图的方法绘制的彩陶图案。他说:“抗战开始后,我在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工作,许多考古专家是我的朋友,我的办公桌对面坐的是夏鼐(注:夏鼐是中国现代考古学家),我做的卡片和文物上绘制的图案,都是按考古的要求做的”。庞老师接着问我关于彩陶图案的研究下一步怎么做,我说打算到全国有彩陶的博物馆和考古所去画彩陶实物,庞先生带着赞许的口吻说:“这是一个大工程啊!” 庞老师突然转了话题,问我的月工资是多少,又问我爱人的月工资是多少,还问我有几个孩子,孩子有多大。当我一一回答后,庞老师用微带叹惜的口气说:“你的负担不轻啊!” 他沉黙了一下,语重心长地说:“你去那么多地方,要花不少钱,但是对彩陶图案的研究一定要做下去,在经济上有困难,我可以资助你”。我心中很感动,虽然我没有向庞老师求助,但深深感到他对整理和弘扬传统图案有很深的期许,庞老师的殷切情意,支持我走遍黃河和长江流域的许多城市,终于完成了专著《中国彩陶图谱》中两千多幅彩陶图样的考证和绘制。二十多年后,我置身在常熟美术馆中,不由思绪万千。

      在常熟美术馆中正展出着庞老师在1941年所作的《工艺美术集》中的作品,他设计的花瓶、茶壶、地毯、桌布等用品上,装饰着传统风格的各种图案纹样。庞老师早年的设计作品,是我学生时期未曾见过的,展现了庞老师在工艺美术方面的创作成就,他的作品蕴含着典雅的气息。吴文雄馆长还出示了庞老师作于1939年所作的《中国图案集》中的图案作品,共100幅,是他从1938年起收集临摹的10000多种传统装饰纹样中的一小部分。这些图案是庞老师根椐商周战国青铜器图案、汉画像石和画象砖图像、南北朝和唐代的俑像,进行整理加工。有的经过巧妙剪裁,又重新组合,并且赋以硃砂、石青、石绿、赭石等矿物质颜色,这些传统图案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庞老师整理的中国传统图案,显示出他对中国古代各时期图案风格的深刻理解。他为《工艺美术集》写的自序中说:“……就今吾人目见者而言,中国最早之工艺,当为仰韶期之彩陶。……三代之器物,则完全不同,其气魄之宏大、其技巧之精整、其思想之丰富、其趣味之厚朴,适足以表现中华民族之精神。换言之:三代之工艺始具有中国图案之个性。……然汉代之艺术,仍具有极浓厚之民族纯朴之个性。其后佛教传入,……即佛教艺术亦渐次成为中国淳和之国风矣。至唐代更浑融消化,而成为中国工艺美术之皓盛时期”。庞老师进行的中国传统图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为他两年后所作的杰出的工艺美术设计奠定了基础。

      庞薰琹老师对传统图案情有独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研究,并热情地进行阐述和传播。在1959年,我们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时,当时我所在的系,称作“装饰绘画系”,学习的课程中,有庞老师的“装饰画”。和我同班一起学习壁画专业的六位同学,都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的,受过俄国契斯佮柯夫素描教学方法的严格训练,有较强的绘画基本功,伹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了解是很肤浅的。我们是抱着好奇心去上庞老师的“装饰画”课,当在课堂上第一次见到庞老师,就被他的谈吐和气度所吸引。庞先生讲话带着较浓的常熟口音,说话缓慢而有力,他的讲课充满了激情,当讲到汉画的一些作品时,他神采奕奕,面色变得通红,早白的头发竖立起来,飘动起来,像火树银花,照亮了我们这些听课学生的心。他详析了《武氏祠画像石》中的《荆轲刺秦王》和《泗水捞鼎》,这些精采的分析都写入了他后来整理发表的《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著作中。他对南阳画像石的艺术夸张手法特别赞赏,特别指出画像石中人物伸出的手或脚,都有意地加长,增强了动势和力度。庞老师讲汉画的风格是“大、拙、厚”,他不喜欢“小、巧、薄” 的艺术风格。他讲到在法国巴黎留学时,听从了一位法国批评家的劝告:“你回去吧,中国有优秀的艺术传统,回去好好学习10年,以后再来巴黎开画展。”(以上这段话引自黄蒙田《记庞薰琹》一文,庞老师给我们讲课时说过类似的话)。庞老师回国后,怀着心之所系的使命感,不断地开拓新时代的中国工艺美术。

      庞老师在《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书中序言说:“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美术青年,学习了绘画基础以后,进入专业学习,总得有条桥。我们是中国人,岂能不知道自已民族的艺术传统”。庞老师一直在做筑桥工作,在1939年作《中国图案集》,接着在1941年作《工艺美术集》,最后在1982年完成和发表了著作《中国古代装饰画研究》。他的一生化作了桥,让后来者从身上踩过,走向经典。

      (作者:张朋川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热词:

  • 艺术家
  • 厐薰琹
  • 油画家
  • 油画
  • 搜索更多艺术家 厐薰琹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