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叛逆与继承

——陈建辉的现代水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进入>>画家陈建辉个人主页

      陈建辉的水墨画大致可分为两个类型:前期的作品属于一个类型,形态接近于传统山水花鸟;近几年来创作的实验性抽象水墨画,是另一亇类型。陈建辉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受过学院系统的美术教育和传统绘画的熏陶,涉猎过不少民族绘画的经典。这些影响在他早期作品中有所反映,题材、章法、笔墨意趣,大致上属于传统水墨的范畴。这里我说“大致上”,因为严格地说,即使在他前期的作品中,一方面保留着对传统水墨形态的依恋,另一方面也开始显示出他的一些叛逆精神。他逐渐有意识地将传统水墨的结构松散化,将其程式作适当解构,预示着他要越过传统水墨的法则,发挥自己的创造智慧和才能。他自己总结这个转变过程时说:“我个人认为,从一个传统艺术的继承逐渐转化到一个现代主义思潮上来,这不是一个突然的、跳跃的,是一个逐渐转变的过程。”是的,陈建辉是从傍依传统水墨一步一步地走向他的现代水墨之路的。
  
      在绘画创造中,水墨的媒材和表现手段看起来最简单、便捷:水和墨适度地调和,有时辅以矿物质颜料,在宣纸上涂绘,造成种种作者预设的或意料之外的痕迹,形成某种物象的形或显示出某种意象……惟其媒材简单、手段便捷,而要真正驾驭它却并非易事。那水与墨掺和的干湿、浓淡,便有很多学问;那平面上黑与白的关系,更有变化无穷的意蕴;水墨在宣纸上的流淌、氤化、渗、染过程中所造成的各种影像,还有那笔力的轻重缓急,墨色的浓淡虚实……这单纯的水墨语言所包含的有与无、虚与实的辩证关系和“禅”的意味,直通宇宙万象生成和存在的原理,也直接牵动着人的复杂而丰富的心灵世界。道家阐释的“大象无形”的观念,传统的写意艺术主张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的理论,给水墨画以极大的自由空间。这些,对陈建辉无疑有很大启发。不过,我以为最早促成他走上抽象之路的动因,不是受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和文艺理论的影响,而是西方的现代主义艺术,特别是其中的抽象主义绘画。但是,在从事了一段抽象艺术的实践之后,结合自己的对传统哲学的研究,开始打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有所体悟,将其诉诸于新的创作。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本人崇尚西方抽象核心形而上的结构主义理论及理性精神,又深谙中国传统的禅宗、道家思想之精髓。”
   
      试图把理性的严谨和感性的奔放自由地加以融合,表达对人生、自然、宇宙的思考,并用水墨的形象语言加以表现,是陈建辉实验性抽象水墨追求的目标。他的现代水墨画既接收了西方抽象主义绘画的不少元素,又从传统绘画中吸收了营养,形成了有自己面貌的图式。他的绘画介于理性抽象与感情抽象之间,还具有明显的传统中国画的意象特色。他画面中的一些隐喻、暗示和象征的符号或图像,与中国的自然、哲学和文化典籍有内在的联系。
   
      被人们泛称为抽象主义的艺术,其符号与图像有的是艺术家从客观物象中抽取、提炼而成的,有的是艺术家从抽象的理性观念与思维出发,构建而成的。陈建辉的画兼有这两种方式,但前者居多,因而他的不少作品介于意象与抽象之间,似乎有一根隐藏不见的线,与民族传统绘画在精种上保持着血缘的联系。至于他驾轻就熟运用的水墨特有的笔墨情趣,更赋予他的作品以一种民族艺术特有的风采。
   
      水墨画的现代转型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条是在原质的基础上,深入发掘传统,赋予传统语言以新的意义,走以古开今的道路;一条是引进外来文化艺术资源,改变旧质的成分,形成具有新质结构和内容的水墨语言。陈建辉选择的是后一条路,他既是传统文人水墨的叛逆者,又担负着承续传统水墨精神的使命。

      邵大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