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福建东南十个专场助推闽当代工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5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东南拍卖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共同举办的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0月23日在福州西湖大酒店拉开帷幕,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将有十个专场亮相东南,涵盖寿山石雕、古典家具、沉香、木雕、漆画等多种热点收藏门类,汇聚众多名家经典作品,堪为国内工艺美术界拍卖盛宴。

        保真拍卖 信誉成就东南

        福建东南拍卖和福建省民间艺术馆是国内最早从事当代寿山石雕拍卖的机构,从2003年正式组织第一场寿山石专场拍卖起,至今已历时九个年头。作为国内首家开办寿山石专拍的艺术机构,艺术馆所秉承的理念是致力于引导寿山石市场朝着健康、规范方向发展。所以,在拍卖之初,艺术馆就坚持保真拍卖,组织权威专家鉴定团队,要求所有的拍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鉴定,如若客户在拍卖中购买到非正宗的寿山石,可全额(含佣金)退款。自2009年秋拍开始与福建东南拍卖共同举办寿山石雕珍品夜场拍卖,以传统文人美学价值为主导,极力突出收藏品位,获得非常良好的市场反馈,迄今举办两场,均100%成交。九年信誉保障,市场化、规范化的运营,使福建东南和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举办的寿山石拍卖的成交记录成为公认的市场标杆,为寿山石收藏爱好者的收藏与投资提供了参考依据。  

        福建东南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在以往拍卖基础上,已经将寿山石专场细分,以期促进寿山石拍卖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今年秋拍除开设把玩雕件专场、印章专场、田黄专场、珍品夜场外,还将举办当代石雕名家专场和寿山石研究会专场。举办当代石雕名家专场与寿山石研究会专场,旨在与艺术家与寿山石行业其他相关机构、协会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推广寿山石文化的传播,促进寿山石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寿山石拍卖,福建东南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仍然以回归寿山石雕的“文人气韵”为主线,倡导“品位收藏”,目前征集已近尾声,不仅有林清卿、周宝庭、郭功森等寿山石雕前贤的遗作,也有郭愗介、陈达、叶子贤、林飞、王一帆、郑幼林等当代名家的珍品,其中寿山石名家专场首推寿山石雕师潘惊石的作品。潘惊石创作题材广泛,擅长印钮、薄意、博古等雕刻技法,作品新意独创,以随色赋形著称,现为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属当代寿山石雕创作的中坚力量。

        当代工美 艺术提升价值

        在福建东南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的倾力推动下,寿山石专场拍卖在各地多有尝试,尤其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拍卖机构的涉足,使寿山石已经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形成一定规模,在当代工艺美术领域抢占先机。在寿山石拍卖市场取得成功之后,福建东南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又将目光着眼于福建当代工艺美术。 

        此次拍卖福建东南组织四个当代工艺美术专场,其一为综合性专场,另有三个专场分别为当代漆画名家专场、当代沉香木雕专场、当代古典红木家具专场。漆画、沉香木雕与红木家具在今年福建东南春季拍卖中表现突出,市场前景广阔。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漆画早已脱离当代工艺美术,成为独立的画种,此次漆画专场,得到诸多漆画名家与收藏家的鼎立支持,征集的藏品多为顶尖漆画师的经典作品,其中包括乔十光、郑益坤、郑修钤、陈立德、汤志义等。郑益坤与郑修钤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是福建传统漆艺向漆画发展的代表人物,郑益坤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有鱼图》,曾被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朝闻称为“气死猫”,此次拍卖中,也将出现他以金鱼为题材的经典之做。陈立德与汤志义则先后获得全国美展金奖,其获奖作品也均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为漆画艺术的代表人物,此次漆画专场,陈立德的代表之作《拉》、《闽南古厝》,汤志义的《红莲》等代表名作也将亮相。而乔十光更是漆画界的翘楚,为漆画艺术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作品市场流通不多,此次征集到他的作品,十分难得。

        此次秋拍,福建东南拍卖与福建省民间艺术馆仍然专注于当代工艺美术领域,坚持倡导精品路线甄选高端藏品,在传统强项寿山石板块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和深向挖掘工艺美术品类,进一步推动拍卖专场更加专业化和细化,推出名家雕件把玩专场、印章专场、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专场、寿山石雕名家专场、当代工艺精品专场、漆画专场、沉香珍品专场、当代古典家具专场、田黄专场、寿山石珍品夜场十个专场,可谓精品荟萃,阵容强大。尤其是对当代工艺美术专场进一步细分,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闽当代工艺美术正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转变,此次市场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谕

热词:

  • 艺术台
  • 艺术品市场动态
  • 福建
  • 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