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专题 >

《中国名寨》之千户苗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5:1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村寨以鲜明的特色较完整地保存着中国南方各少数民族赖以生存的一切,应该说,村寨与社会生活特征有着最本质的联系,也成为民族文化得以保存的沃土。

    21世纪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生存状态,传统观念与现代社会发展的冲突在每一个寨子里都是一个缩影。寨子的自然景色清新美丽,但在这美丽之后更为动人的还是人性之美。时代与传统在这里是和谐、交融?抑或是冲突?

    《中华民族》栏目自2004年起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展开了对村寨文化的调研和影像记录,摄制组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大山深处,以平实的纪录片方式捡拾少数民族生活中尚存的珍贵文化,纪录历史和现实生活状况,倾力推出了这个系列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