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画廊 >

造型之魅——在写生路上引发的思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进入>> 国画家朱艳艳个人主页

  中国画的内美是笔墨。对于人物画,那么失却造型的人物画,笔墨等于零。传统人物画讲究的是线。在当下、有分量的作品,都是依傍传统血脉的独行者。是深谙造型之重要,敢于突破前人樊笼,赋予造型之笔墨美的集大成者。

  “言之有情、言之有理、言之有趣、言之有味”这是惠中老师对人物造型的精辟之言。在山东峨庄,任老师以独有的造型观——“联想”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赋予人物以物态,会发现奇特的造型:有的人物形象,那坐姿和态势,无疑是一尊守护家园的雄狮,有的形象是廋骨嶙峋的脖颈上顶着一个硕大的脑袋,就像久经岁月侵蚀的雕像。这种联想对写生的造型有了无穷尽的笔墨表达依据,突破了形象的束缚,转而形上,在似与不似之间笔墨有了无人之境的抒写依据,可以放情放理却有趣有味。难怪他写生常常露出坏坏的笑,这是造型之魅在他心内开了花。

  “写生是一种必要。解决笔墨虚弱无力无从表达的最好方法,就是写生,写生首要的入笔处就是造型。有什么样的造型就产生什么样的笔感墨性。”王晓辉老师说。在贾家村,我直面晓辉老师大笔抒写人物形象的快感,对造型的深刻理解,使他的人物形神兼备,笔墨浑厚华滋,内敛却张力飞扬、暗合了中庸之道。

  “对讲究笔墨的作品而言、没有笔墨的有无,只有笔墨的高下,好东西很脆弱,纯净需要保护,让技法成为一种手段,”刘进安导师说。在陕北米脂,刘老师画的是烟云供养的精神家园。那纯粹、那高明度,在几十年造型观的潜移默化中幻化成大道至简,大朴至美的笔墨之魅,他的造型观直指艺术本质,用前人未有的形式向世人展示着新的笔墨与造型水乳交融的境界。

  走在写生的路上,我探索着、表达着,很多时候语不伦次,很多时候想过放弃,但是每碰到一个暗合我内心造型的形象,我又充满了表达的欲望,我所接受的绘画语境是在徐蒋体系下的造型语境,所以,它不能同传统写意文人画那样直接,那样感性。它必须熟练造型,能以各种不同的型类为具象的形象服务,是主观的客观在现,而水墨艺术受材质所限,又不能如西画般逼真再现物象,故转而求其神韵,但在其过程中,必须有形的追求。形由型生,型由训练而得,造型是基本功,必须把“形式”的资本磨炼出深厚的根抵,再去叩形而上和探索终极、惟其如此,才能在艺术的澄明境里自由吐纳、才能抓住虚妙但真实的“神”和“意”这是中国绘画笔墨传统的正道,也是造型之魅盛开的一叶一花。

  “走进生活、直面生活、感悟生活。”导师刘大为这样要求。因此,我选择走在写生的路上,这一基础艺术方向去捕获、训练各种各样的型,痛苦并快乐着。我安慰自己成不了艺术家,也要向艺术家那样活着,活得单纯、活得有滋有味、按内心想要的方式去表达艺术造型观:我画的是“猫的微笑,而不是猫”毕加索如是说,是的,我也如是,但你必须见过猫......

作者:朱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