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我国艺术品价值至少是黄金储备的几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4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题论坛: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

  盲区:对艺术品的价值认识不足

  我国古代一直将玉石、珠宝、青铜祭器、金银首饰、书画及精美的瓷器、漆器、牙雕等珍宝艺术品,当作财富与权力的象征。从帝王到各级贵族,无论生前佩带、收藏,还是死后陪葬,皆有明确的等级规定。因此,艺术品不仅具有同土地一样的财产属性,还具有权力、地位的等级标志属性。

  各级官吏、财主向上进贡的除钱粮外,主要是各种珍宝艺术品。帝王成为艺术品最大的拥有者,也常作为奖赏,分赐给各级功臣。因此,如清代乾隆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艺术品收藏家,宫廷设有专门机构如造办处等,用来监制各种金银玉石珠宝、官窑御瓷、牙雕、书画及钟表等。1799年大贪官和珅倒台后,没收的财产,竟比目前中国的黄金储备还多,共值八亿两白银(约合1500吨黄金),其中许多为各类珍宝艺术品。

  可见艺术品一直具有财产属性。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实行计划经济,连黄金白银皆贬值,不许流通,只容国家银行低价回收,至于艺术品更失去了财产属性。

  改革开放后,艺术品及文物等的声誉、命运方逐渐复苏。人们又开始认识到它们的价值,国家制定了文物保护法,承认它们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科研价值。但仍不能认识到其财产价值、资本价值及金融价值。由于我们长期受着小生产者观念及“左”倾思潮的影响,总看不到艺术品的经济价值。

  人们经常听到一个故事,说一个村庄闹洪灾,两个人爬到树上避难,穷人背着一袋子窝头,富人背着一袋子珍宝字画等收藏品。后来富人饥饿难忍,拿出一点收藏品同穷人换窝头,穷人不换,说这些东西一文不值,富人只好挨饿到大水退去。这个故事灌输给我们一个落后的观念,认为唯有粮食等生活品及生产资料才具有实用价值,而黄金及文化艺术品等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由于对外开放,使人们看到国外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看到中国各类艺术品,包括流落海外的许多文物、古玩等,在国际拍卖会上,价码愈来愈高。因此人们不惜用上千万美元的重金,回收国宝以珍藏。这股收藏热潮,渐成时尚,更成为一种投资选项。如今人们发现,投资房地产因有泡沫加上限购,风险较大;投资股票,熊市不振,利润低,风险大。故不如投资艺术品收藏,利润回报丰厚,还能展示自身的文化品位与素养。这终使国内艺术品市场,突然繁荣起来,使人们清晰认识到艺术品的财产属性。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要求,“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投资艺术品,就不乏是一种上乘之选项。

  然而面对这一客观发展现实,我们的思想认识却仍滞留于以往之水平,认识不到其潜在的巨大财富价值。因此这方面从上到下皆存在一个巨大的“盲区”,必须重新加以认识。

  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没有房地产业,城市中的地块,能寸土寸金如此昂贵?随着知识经济社会来临,人们日益重视珍宝艺术品的鉴赏价值与收藏价值,而此时才方知中国地域之大,文物之博。我们不应像早期阿拉伯人那样,把石油、天然气点“天灯”,一烧了之,直到西方石油公司来开采时,才认识到这是“黑金子”。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我们应赶紧更新观念,认识袓先留下的这笔巨大宝藏。黄金运用纳米技术,将来可以“点石成金”,人工制造。钻石更可用高温、高压处理石墨而获得。唯有历史珍宝艺术品,是无法复制,无法再造,也是不分国界的。这种珍稀性,就使它能不断增值。这就是其经济价值之所在。

热词:

  • 艺术台
  • 艺术品市场动态
  • 艺术
  • 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