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拍卖公司蜂拥海外淘宝 日本和北美为重要征集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3: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利此次征集的拍品——齐白石《蟹虾双挖图》

《菊花图》

       2012年春拍大幕尚未揭起,为筹备春拍而进行的海外拍品征集之战已甚嚣尘上。嘉德、匡时早已在美国、日本开始了征集,保利更是史无前例地推出了16个国家及地区征集方案。但也有特例,以永乐、荣宝为代表的极少数拍卖公司不为这股热潮所动。有的大张旗鼓挥师海外,有的悄无声息深挖本土,这一动一静形成了2012年早春艺术品投资市场耐人寻味的画面。

       事件

       拍卖公司蜂拥海外淘宝

       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欢乐、慵懒的氛围中时,很多拍卖公司早已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海外觅宝的旅程。

       嘉德早在年前就结束了在日本的公开征集,并于2月下旬赴美国洛杉矶展开了征集。一彪人马上周五刚刚回京,这周一又启程到国外征集拍品。

       匡时目前也完成了今年在日本和美国的首次公开征集,下个月还要赴美、日举办第二次征集活动。在日本、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拥有稳定客户群的翰海,今年的策略也是扩展征集渠道,开拓市场版图,在美国、欧洲、澳洲都有规划,并已经或将陆续涉足。

       动静和规模最大的要数保利,该公司推出了全球16个国家及地区的征集计划。保利书画部业务总监李雪松介绍,该计划2月1日全面启动,现已完成了美国、加拿大、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的征集,马上要去的是港澳台、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

       日本和北美为重要征集地

       匡时去日本征集拍品始于2009年,2011年成立了北美代表处。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说:“去年秋拍,从旧金山征集的一件元代手卷拍出了亿元的价格,这对我们在美国的业务拓展帮助巨大。将来,日本和北美都是匡时的重点开拓市场,没有孰重孰轻。”

       同样,北美也是保利的重点海外征集站点,日本是其在东亚地区跑得最频繁的站点。“我们之前在北美进行过13次征集,积累了很多客户,每次去总会超过一两千件,别的地方要少一点。”李雪松说,普遍的市场判断可能认为韩国的艺术品存量远少于日本,虽事实确实如此,但从近几年藏家陆续送来的拍品来看,保利判断它还是有一定潜力,所以将其当作一站。“我们与韩国几百位客人接触过,他们的藏品以清中期以后的书法绘画居多。”

       李雪松认为,这种征集方式其他公司很难效仿。“首先,费用十分巨大,在媒体上做广告以及人员出去征集的成本都非常高,小拍卖公司没有这样充足的经费;第二,新公司没有客户积累,没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出国征集也没有太大用处;第三,要有较多的拥有洽谈业务能力的业务员,指望一组或两组人马根本无法完成。”

       探因

       海外委托人对价格不苛刻

       国内拍卖公司为什么纷纷加大海外征集的力度?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说,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创出成交额新高,国内几大拍卖公司也分别创出历史最好成绩。但是,秋季与春季相比,市场热度和一部分拍品的价格出现一定回落。“这样的市场走势对今年春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征集拍品难度大——很多人担心价格下跌,不愿意这时候委托作品参拍。在这种情势下,加大海外征集力度是必然的。”

       董国强说,海外的艺术品大多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持有者对价格的要求不是很苛刻。过去两年,匡时海外征集的拍品在全部拍品中所占比例大约六成,今年的情况应该差不多。“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一大批华人从大陆、台湾和香港赴美,他们中很多是民族资本家、文化名人和国民党高官,他们的后人或多或少都藏有中国艺术品。这些作品很多是画家直接为最初的所有者创作的,来源清晰,受市场欢迎。现持有者对价格的要求并不高,没有购入成本的因素影响。”

       李雪松也说,从海外直接征集来的拍品往往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估价相对较低。“我们出去征集,最大的期望是这些拍品从来没有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交易过、曝光过。这样的拍品容易引起买家争夺,价格上容易有优势。”

       国内好拍品参拍可能性小

       拍卖公司蜂拥至海外寻宝,造成了一种内地无宝可寻的表象,其实不然。李雪松说:“实际上,国内艺术品存量还是最大的。但从1993年算起,中国拍卖行业从兴起至今已有19年,很多存世的艺术品都在拍场上出现了。没有出现的艺术品数量虽然仍很庞大,但它们从藏家家里出来参与拍卖的可能性并不那么大。事实证明,我们也在不断征集到这类拍品。国内不是没有好拍品,而是拍品价格更透明,更容易有成交价格,委托人对价格的预期会高于海外客人。”

       董国强也认为,前两年的市场热潮导致国内艺术品换手率比较高,“在一个相对理性的市场中,露面频繁的作品不受欢迎,市场更青睐那些‘生脸’拍品”。

       战果

       保利已征到三千件不乏珍品

       李雪松透露,到目前为止,保利征集到的拍品大约有3000件,“我们对同行业的状况有所了解,保利的征集状况算是非常好的”。

       其中,从香港征集的陈逸飞《预言者》,从来没在拍场出现过。还有一组拍品来自同一个藏家——与徐悲鸿、蒋佩芸关系很好的国民党高层张道藩家族。这组拍品总共有5件作品,分别是徐悲鸿的《七喜图》、张大千的《人物》,三件齐白石的作品,“这五件作品都是画家为张道藩的父亲专门创作的,有张道藩父亲的上款。尤其是徐悲鸿的《七喜图》,底价1500万。”此外,还有多件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拍品,以及古玺等精品,还不到曝光的时候。3月5日起,保利从中选择了百余件委托品在新保利大厦举办展览。

       董国强说,从匡时目前征集的作品看,美国藏家提供的华新罗《好鸟鸣高枝》和日本藏家提供的王铎《临徐峤之草书》都将是春拍的亮点。前者为吴湖帆收藏,吴湖帆更是在题跋中提到这件作品是其祖父吴大澂的心爱之物,多次临摹。后者为王铎传世作品中的名作,各类书法集中多有收录。

       嘉德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德的征集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对征集来的拍品尚未梳理,至于征集到了哪些珍贵拍品,要等系统整理好后才能对外发布。

       专家评析

       拍卖公司无米下锅不得已

       谈到国内拍卖公司蜂拥至国外淘宝的现象,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称,去年秋拍成交率低是主要原因,它导致国内观望气氛、惜售氛围比较浓重,拍卖公司无米下锅,是不得已而为之,国家降低了进口关税只是次要原因。

       西沐说:“在去年的秋拍市场上,掐尖依然是艺术品资本的主导行为。除了好的艺术品不轻易露面以外,藏家对面世的艺术品市场价格期望值提升过快,特别是对那些非顶级艺术品的拍品价位预期过高,导致成交率降低。”但是,当下好东西能够卖出好价格的势头并没有改变,去海外可以征集到价格合适、质量又好的拍品,这是很自然的。

       西沐认为,海外征集拍品现象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是市场机制与市场竞争的导向不断走向深入的结果。“大家都去大规模竞争,势必会抬高海外拍品的价格,到那时这种状况就会改观。”

       不排除某些企业造势营销

       不过,一些资深艺术市场观察者并不像西沐这样乐观,他们认为国内拍卖公司这样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有造势的成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观察者说:“所谓的海外征集其实在国内已经完成了,只不过是去海外签约,贴上海外回流的标签,告诉买家拍品真实可靠,借此炒作宣传。其实,艺术品的存量还在是国内。”对此,西沐也不排除某些拍卖企业会将海外征集作为市场整合营销的一种手段,但他认为这就是市场,有市场就会有竞争,这是竞争的结果。

       会有小亮点但整体救市难

       西沐相信,如此大规模的海外征集一定会在春拍时显示其效果,但究竟会不会有大亮点,还要看征集到了什么东西,“有没有大亮点取决于有没有过硬的东西,而不是大规模的海外征集拍品的行为本身。”这位观察者也不怀疑拍卖公司竭力寻找生货,能产生让人眼前一亮,吸引新藏家的作用。他说:“会有艺术品回来,但量不会太大。春拍应该会有小亮点,能在小范围内救市、提升信心,但整体救市不太可能。”

       市场预测

       春拍看好古代书画

       董国强介绍,匡时春拍时将会把重点放在市场泡沫相对较少的古代书画上,而“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是重中之重。“除了清初文坛翘楚黄宗羲、吕留良、吴之振等人创作的《种菜诗册》以外,石涛、八大、龚贤、査士标等一批明代遗民书画家的精品都将呈现在这个专场中。另外,我们还将继续推出明代书法专场,书法一直就是匡时的优势项目。”

       董国强预测,2012年春拍中表现最好的会是古代书画。“去年秋拍中,古代书画在市场调整时所表现出来的强劲上升势头有目共睹。参与古代书画收藏的人从心理素质上来说是艺术品市场中最佳的客户,他们大多经历了从买现代到近代,再到古代书画这样一个过程,对艺术品市场的冷热、价格的涨跌能够保持一个相对平和的心态。再者,他们知道古代书画和其他门类相比资源最为稀缺,而由于门槛相对较高,新进买家参与较少,所以其泡沫也是比较少的,投资的安全性较高。”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拍,李雪松希望原来估价偏低的板块能够跟上正常的市场节奏。“比如说,乾嘉以后的书画在市场上估价是偏低的,而名家的书法中郭沫若、启功、于右任这些名家的价位已经到了相对合理的程度。跟绘画比,书法家的价位还是很低。我们这次从沈伊默的后人手里征集到他的一批非常精彩的作品,价位很便宜,希望春拍能以良好的价格成交。”

       翰海副总张跃进透露,翰海春拍将在持续常规书画、玉器、古董、佛像、当代艺术板块的同时,更为注重审美细分,“翰海拍卖的书画夜场拍卖是一个延续下来的亮点,今年春拍会有重要书画夜场推出。”她认为今年春拍市场仍然会延续去年秋季的调整,艺术品的剪刀差行情会更加明显。

热词:

  • 拍卖
  • 海外
  • 艺术品
  •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