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网上美术馆 >

孙中山足迹写生油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1: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垚辰《总理孙中山先生纪念碑》

       13日,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中国现代史学会共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足迹写生油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0月24日。

陈毅刚《中山纪念堂》

      据介绍,这次展览包括160多幅作品,由全国50多位优秀艺术家深入事件发生地实地考察后精心创作,写生足迹遍布广州、香港、武汉、南昌、广西、北京等地。“很有历史感,”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郭德宏说,“展出作品具有典型意义,按照历史顺序浏览,就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有助于今天的人们学习辛亥革命史。”

张建岗《孙中山纪念堂》

      中国壁画学会会长戴士和表示,这次写生也是在探索中国油画的路径,艺术家把自己的审美意识、人生态度融汇于写生实体中,以探索中国画写意的美术内涵,致力于风景、静物、写生、重大题材、主题创作的完美结合。

      记者发现,作品中有不少同主题系列,但不同的艺术家都通过自己独特的技法使绘画主体、主题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如中山纪念中学系列、中山舰系列、中山纪念堂系列。戴士和的作品《中山纪念堂》色调明快,画面的主体是纪念堂的全景,画的左侧是孙中山站立像。“我不喜欢把历史画得阴沉的,我觉得历史是鲜明的,有血性的,”戴士和介绍到,这幅作品画的是雨后天晴的中山纪念堂,主要用蓝色、黄色、红色等明快的色彩。谈到纪念堂,戴士和对原设计者褒赞有加:“这座纪念堂是在孙中山去世后请人设计的,设计人很年轻,30岁左右,很有创意。纪念堂的容积大,却无柱,外观很有中国特色,有巨大的气派,我觉得这与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和胸怀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张筱曼

热词:

  • 孙中山足迹
  • 写生油画
  • 作品展
  •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