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资讯 >

元代佛寺壁画惊现丹巴经堂碉 展汉藏结合画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5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丹巴发现的精美壁画

  记者从四川甘孜州文管部门获悉,该州境内发现多处元代佛寺壁画。其中,在丹巴县中路乡罕额依村内的方形古碉二楼内发现四壁佛寺壁画。考古专家认为,该壁画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元时代(1207-1294)佛寺壁画,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

  中国著名的佛教考古专家温玉成说:“该处壁画,用笔细致流畅,无一断笔,敷彩以红色为底,饱满艳丽。装饰物(臂钏、缨络等)绘制也一丝不苟,堪为上品佳作。”

  温玉成介绍,丹巴经堂碉内的壁画菩萨头戴三花宝冠,降魔印之手下伸至莲座以下,六挐具(大鹏、竭摩鱼、兽王、狮子、大象)尚未规范,又与内地有别(没有童子),莲花瓣上装饰云纹,大黑天形状与有纪年的杭州宝成寺造像接近。从以上特征判断,该处壁画应造于元代至元年间,也许在八思巴追认为“帝师”(1280年)前后。此前,曾有学者认为是明代壁画,是不正确。

  “粗略观看,对面(东壁)坐式佛像四身,其中,坐式帝师八思巴有点像莲花生大师像。但是没有持骷髅杖。我认为这就是帝师八思巴像,也是帝师八思巴像第一次出现在嘉绒壁画上。”温教授介绍说。

 

温玉成讲解壁画内容

温玉成告诉记者,更令人兴奋的是,在甘孜州首次发现了汉藏结合的画风。“菩萨亭亭玉立,头戴宝珠花冠,低首垂眉,直鼻小口,微作笑意,她们的右上方,是一朵盛开的牡丹花,十分生动。”温玉成说。

温玉成认为,这次新发现的丹巴经堂碉元代前期壁画应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列,帝师八思巴的画像十分珍贵。

目前,甘孜州已发现了多处元代壁画,其中,德格县汤甲经堂门廊隔墙上,发现了元代护法神像及八思巴文颂词。丹巴县的里冉龙寺中内,既有元代中期(至正十年以前)的壁画,也有元代晚期壁画(至正十年)八思巴创制的新蒙文写的颂词等。

责任编辑:张筱曼

热词:

  • 元代佛寺壁画
  • 丹巴经堂碉
  • 新闻资讯
  • 艺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