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新老拍卖行纷推精品 岭南画派作品拍卖价翻十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2:1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少昂《春山晚照》由10万元起拍,最终以130万元响槌。

  盛夏六月,广东迎来了艺术品拍卖高潮!记者粗略统计,本月,广州各大艺术品拍卖行推出的精品达3000多件。其中,6月5日在广州外商大酒店举槌的“广东侨鑫2011年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共计推出珍贵书画500幅,总成交率达71%,成交额为3700万元,打响今夏广东艺术品拍卖头炮。

  市场

  新老拍卖行纷推精品

  这个6月,广州新老拍卖行纷纷举起艺术品拍卖大槌。

  6月5日,“广东侨鑫2011年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推出500幅珍贵书画,其中包括“清室皇族书画藏品”、“近现代最具代表性书画名家倾力之作”、“岭南画派各时期代表人物传世精华”、以及“工笔画当代名作”和“第十六届亚运会国画展获奖作品”等五大系列。据悉,广东侨鑫虽是一家新成立的拍卖公司,但其凭借雄厚的背景,以及丰富的社会资源和独到的专业眼光,在广东艺术品拍卖业界迅速崛起。截至记者发稿前,来自广东侨鑫的统计数据显示,其“首拍”总成交率达71%,成交额为3700万元。其中,不少岭南画派的佳作以高价拍出,有的成交价甚至以高出起拍价10多倍。

  6月11日,“中国嘉德2011广州夏季拍卖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办,推出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名人法书、中国近现代书画、岭南名家书画、中国油画·雕塑·版画、艺苑琳琅、紫砂佳器、欧洲古董自鸣钟、《MASTER of ART DECO GLASS》和稀世真藏十大专场,合计拍品约1500件。

  6月12日,“广州艺拍2011年春季拍卖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共计推出书画精品500余件以及瓷玉器杂项拍品300余件。

  热点

  岭南画派作品受热捧

  “中国近现代书画中的大师级作品素有‘蓝筹股’之称。据业内多年记录显示,此类拍品一直交投活跃、红利丰厚、业绩优良,所以,对大师级作品的投资是艺术品投资的首选。”广东侨鑫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辉介绍:“侨鑫拍卖首拍征集得数量可观的在近现代中国画坛上具有代表性地位的艺术大师的精心之作,如张大千《华山苍龙岭》、陆俨少《湘桂一景》、齐良已《霜叶如花》、刘大为《任重道远》、饶宗颐《竹叶图》、许钦松《云壑烟林》、林风俗《云山叠翠》等。”

  “与此同时,岭南画派作为中国近现代画坛中重要的一支,也越来越受到收藏界注重!”吴志辉说:“上世纪末,岭南画派的作品受国内南北市场分隔所影响,市场价格一度徘徊。然而,恰恰是这种徘徊,导致在书画精品行情火爆的今天,岭南画派作品以其价格上升空间较大的优势,成为南北藏家追逐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侨鑫“首拍”,包括杨之光、林墉、许钦松、周彦生、方楚雄、陈永锵等当今岭南画派一线名家的作品纷纷落槌成交,而且成交价格与行内人士观点“岭南画派作品有望看高一线”的预期相符。其中,作品尺幅仅4.1平尺的赵少昂山水画《春山晚照》,由10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的竞价,最终以130万元响槌,折合拍卖佣金后成交价为156万元,平均每平尺画价高达38万元。“这显示出广东艺术品市场一贯的理性风格,并预示着岭南画派在艺术品市场上的地位将继续迈向新台阶。”吴志辉如是说。

  清室皇族书画受关注

  “市场决定拍品!首届广东侨鑫艺术品拍卖会搜罗了一批清室皇族的倾力名作。”广东侨鑫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部总经理麦华辉认为,由于自幼成长环境的关系,皇族后裔当中诞生了一批艺术造诣很深的书画名家,他们的作品成为了中国近当代书画艺术宝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艺术品市场上极具投资价值的目标:“侨鑫‘首拍’推出的启功《书法对联》以38万元响槌;溥心畬的《芦雁图》拍得11万元;溥佺的《深秋泛舟》拍得5.5万元;爱新觉罗·毓振峰的《远山含笑秋风爽》拍得6.5万元……”

  另悉,侨鑫“首拍”落槌率较高的还有清室皇族画作系列、近现代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此外,颇具特色的工笔画系列和迎亚运新创作品系列拍卖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责任编辑:张筱曼

热词:

  • 岭南画派
  • 艺术市场动态
  • 艺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