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金陵刻经处刻版传承人“亮技”南京“礼佛文化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3: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金陵礼佛文化月”17日拉开帷幕,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金陵刻经处17日设场南京栖霞寺,为海内外众多信众现场展示佛教典籍的刻经印书全过程。

  金陵刻经处是海内外著名的佛教文化机构,由“近代佛教复兴之父”杨仁山居士于清同治五年在南京创办,刻经处致力于佛教典籍的搜罗、整理、刻印和流通,以此复兴中国佛教。金陵刻经处对所刊经典,都进行了精审的校刊、分段和句逗,被各方尊称为“金陵本”,为佛经中之善本。

  金陵刻经处现珍藏有金陵刻经处历年刻成的,连同从全国各地汇集来的经版文物共十二万五千余片及精美典雅的18种佛像版文物,还有金陵刻经处一系杨仁山、欧阳竟无、吕澂三代佛学大师收集使用过的隋唐古德逸书及多种大藏经文物资料。其活态传承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向世人演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金陵刻经处副主任肖永明介绍说,“金陵刻经印刷技艺”包括刻版、印刷、装订三道工序,三道大工序还有上样、刻字、刷墨、擦印、分页、折页、齐栏、打眼、切边、线装等共计20多个小工序,其中正反刻板所需时间一般为半个月。

  目前金陵刻经处专职刻版的传人仅有2人,该项“绝活”在今日的现场展示中,引来大批信众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