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瓯窑千年古青瓷首次公开亮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0:4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冬天的第一波冷空气今天朝江南小城浙江瑞安袭来,淅沥的冬雨敲击着玉海楼百余年的青瓦,四合院垂挂的屋檐水将人的思绪追溯至古代,此刻楼内正首次展出具有千年以上历史的中国瓯窑古青瓷。

  一批古陶瓷专家今天上午亦现身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的浙江瑞安玉海楼。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耿宝昌先生,被称当代中国古陶瓷鉴定第一人。他在仔细看完四个展区的展品后道:“今天是第一次展出瓯窑古瓷。这是中国古陶瓷史上的一朵浪花。”

  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女士告诉记者,瓯窑属古青瓷,其显著特点就是介于陶与明清青瓷之间,所处时代正是青瓷技术不成熟期,瓯窑多是民窑,更能体现当时人民的生活情形。

  据悉,瓯瓷因温州瓯江而得名,大约五千年前,温州先民就学会了制作陶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沈岳明认为,东汉时期,瓯窑以其与众不同的胎釉特色成为中国早期生产青瓷的代表窑口之一。魏晋南北朝,瓯窑不断发展壮大,与越窑、婺州等窑比肩齐进,各领风骚。唐五代瓯窑持续发展。北宋是瓯窑生产的黄金时期,窑场遍布瓯江、飞云江两岸。

  晋杜毓《荈赋》:“器择陶拣,出自东瓯”。潘岳《笙赋》:“披黄苞以授甘,倾缥瓷以酌醽”。

  瑞安市副市长林济晚告诉记者,瓯窑是浙南较早形成大规模的民间窑场,主要集中在今温州瑞安、永嘉一带,始烧于汉代,盛于唐、宋,至元代因龙泉窑兴起而衰弱,制瓷历史长达1300多年,主要烧青瓷,产品有壶、碗、盘、钵、笔筒等。

  今天展出的瓯瓷系浙江瑞安民间收藏者叶茂钱先生的私人藏品,共展出各类瓯窑陶瓷器数百件,年代上溯西周,下至宋元,实物器型齐全,弥补了瓯窑实物许多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