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市场火爆 明清名人尺牍有望再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11: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国藩信札

  继北宋政治家唐坰 《致胡宗愈伸慰帖》以9128万元成交并创上海艺术品拍卖单件作品最高价后,尺牍成为市场热点,上海崇源秋拍也再推明清名人尺牍。在29日举槌的拍卖会上,明代名人尺牍精品与宋楼陆氏藏晚清名人信札将同时登场。

  尺牍是一尺见方的纸张上留下的书法作品,包括信件、随笔、拜帖等。此次上拍的 “明人尺牍”共38札,侧重于明中后期著名书画家的信札,既是他们真性情的流露,又堪称流派各异的明代书法大全。文徴明的蝇头小楷法度谨严遒劲,有“神笔王铎”之誉的王铎书札行楷相间,信笔挥洒。其他有王鏊、王宠、李东阳以及明末遗民“四画僧”之一的石溪、“画中九友”之一的程嘉燧等颇具影响的历史人物之作,是研究明代名家书法艺术和历史源流的重要实物资料。

  位列晚清四大藏书楼的“宋楼”旧藏尺牍,见证着清代晚期名人间交往。150余幅尺牍囊括曾国藩、李鸿章等晚清重臣,“甲骨文”之父王懿荣,名士李慈铭等人的信件。曾国藩晚年病目病臂,除了家信之外,其他很少动笔。此次上拍的30多件曾国藩书信均为其亲笔,尤为难得。还有些尺牍体现了李鸿章与上海士子的关系,为研究晚清历史与李鸿章个人的珍贵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