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画廊 >

捐赠数亿元珍宝的奇人赵泰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12:0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美术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久前,我和几位曾在香港工作的同仁,应老友赵泰来先生的盛情邀请,荣幸地参观了他在广州番禺“宝墨园”旅游景区举办的珍宝展,感受颇多。他堪称是一位情系中华,无偿捐赠数亿元珍宝的奇人。

    赵泰来远在英国,情系中华,历尽10年艰辛,将价值连城的祖传珍宝,无偿地捐赠给国家,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两次荣获全球世界杰出华人称号和首届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他曾多次应邀赴京参加国庆庆典,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还被美国哈姆斯顿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并授予荣誉哲学博士及广州、番禺、盐城等市的荣誉市民。许多被捐赠单位为他建立了赵泰来“艺术宫”、“文物馆”、“收藏馆”等。在这些荣誉面前,赵泰来总是谦逊地说:“我是受之有愧,我只不过是做了些我应作的事情。”

    赵泰来先生现在很忙。他说:“我再忙也不能忘记曾在出版画集、捐贈珍品及筹办参展等方面帮助过我的老朋友。”趙泰来为人忠厚,交友诚信,重情谊。”在此次参观过程中,他既是导游,又是好后勤,在吃、住、行等方面,安排十分周到。他说:“你们平均年龄已在七十五岁以上,是我的老前輩、老朋友,我应该好好地照顾你们。”    趙泰來生于1954年,祖籍广东东莞,出生书香门弟,自幼聪明好学,喜爱书画。他4岁时就由其父聘请名师教他绘画、木刻。少年至青年时期,常把心中之豪气尽挥于诗画中。他还曾先后从师黄君璧、张大千、赵少昂等著名画家学习绘画。他在花鸟、山水、人物画领域功底深厚,而他的油画亦甚精湛。40多年前,张大千先生看到年仅12岁的赵泰来画的画时,十分高兴地挥毫在他的画上写了“未来的大家”,以此鼓励他画艺精进。

    40多年来,赵泰来先生始终坚持在继承优秀传统和师法自然两方面,勇于攀登,开拓进取,并获得丰硕成果。我们在广州市新建的《赵泰来艺术馆》大展厅里,看到正在为他布展的巨幅山水画、人物画和花鸟画及油画而惊喜叫绝。赵泰来却十分谦逊地说:“这虽说是我多年来创作的作品,但我并不都满意,我还得向老前辈和同行们学习。”该馆有约3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展出赵泰来多年收藏的古今字画及他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作为广州亚运会期间艺术展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