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美术市场图文资讯 >

【朵云轩】2010春拍瓷器古玩专场一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6: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雅昌艺术网上海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古代文具,其工艺,其製作,渊源流长,深韻无穷。传统文房用品以笔、墨、纸、砚为主,兼佐笔筒、笔架、笔洗、臂搁、纸镇、砚山、砚滴等,乃至书案上供石古器的陈设,都是文房雅玩的范畴。

  本届瓷器古玩专场,即以文房雅玩为重心。其中“明丁云鹏画人物诗文大笔海”,器形硕大,敦实厚重,为竹製笔筒中所罕见。丁云鹏所绘佛像,衣褶线条流畅且刻工细腻,亦为笔筒增色不少。文房中,竹刻佳者,往往有于平淡处出神奇的妙处,“清竹刻人物笔筒”,浅刻与深雕相结合,层次分明,人物形象刻画细緻入微,亦当为藏家所珍爱。“清白玉婴戏笔洗”,玉质晶莹,雕工构思巧妙,可充御用文具,堪称玉器中的傑作。“清沉香木松树人物”臂搁,刻工粗犷,质朴可人,把玩手中,隐隐有暗香送鼻,别具一种书卷气息。一批古端砚,石品瑰丽,製作精良,既有古贤刻铭,又有近现代名家手笔。其中,唐云画沈觉初刻的精品是市场热点,益增文房之雅趣。

 

明 象牙雕魁星

  瓷器可观者,三代器以“清康熙云龙红釉盘”、“清雍正甜白釉刻香草龙盘”为代表。前者器形规整,礬红发色艳丽,画工精细生动,气势恢弘,为不可多见的前清红釉名品;後者釉色甜白,釉下暗刻龙纹,精细流畅,为雍正朝典型器。

 

清 竹刻人物笔筒

清乾隆 掐丝珐琅太平有象摆件 一对

  于文房、瓷器之外,杂项摆件亦有亮眼之处。诸如“清初铜绳耳三足炉”,铜质细腻,做工精细,三足之上带“乾清宫”款,更是难得一见,可遇难求。特别需要推荐的,有“清乾隆掐丝珐琅太平有象”摆件,是乾隆时期的佳作,其製作工艺精细,富丽堂皇,一具皇家气象,应是宫廷陈设大器。“乾隆粉彩坐相无量佛”,尺寸大,工艺精,文饰繁多,色彩艳丽,为帝皇供佛之用,是佛像製品中的精品。

  紫砂壶则有“明徐友泉古虎紫砂壶”,製作规整严谨,为明代紫砂器的佳作;近代名手蒋蓉善作仿生器,本场“蒋蓉製紫砂草虫壶”,塑造精良,是蒋蓉製壶中的铭心绝品。

齐白石刻钱大钧白芙蓉大队章 田黄螭虎钮方章 田黄伏虎钮扁方章

  此外,三十餘枚旧刻印章,汇集田黄、芙蓉、鸡血等名品。刻手有王福厂、方介堪、沈觉初诸家,或摹刻古玺汉印,遵从传统,或标新立異,自出胸臆。此次整体推出,风格多样,洋洋大观,是晚清民国乃至近代印艺的一面镜子。

  作为本届瓷器古玩专场的补充,还将设立另外两个专场,分别为“馨屋文翫集”及“印石精品”。前者80餘件,系日本及海外回流文物,亦以文房雅玩为主。此专场集竹木牙角雕刻、鎏金珐琅铜器于一炉,堪称日本及其它海外回流之珍品,以“清犀角花纹摆件”、“清犀角花纹杯”为代表,令人过目难忘。後者系寿山石雕印石、昌化鸡血、福建田黄精品。论印材,包括善伯洞石、荔枝洞石、水洞高山石、芙蓉石等名品,品种丰富;论工艺,其石印钮及薄意雕亦不乏名手雕刻,审石度势,费心精刻,可谓质、色、工俱佳,极尽福建寿山石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