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关山月的故乡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4:3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无论身在何处,如何颠沛流离,抑或光华四射,无论是行文吟诗,还是走笔泼墨,他时时刻刻都在心中紧紧记着两个字:漠阳。

       尽管他在这里生活的时间不足20年,这里也没有给他留下很多美梦和忧伤,他一生的辉煌荣耀也不成就在这里,但他终其一生也无法忘记这两个字:漠阳。

       这就是给故乡带来过无数荣光,使故乡能够理直气壮地称之为“书画之乡”的领军人——国画大师关山月!

       2007年,我到号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武汉黄鹤楼神游,在不经意间,发现阁楼的东门处有一笔走龙蛇的草书佳联:龟伏蛇盘,对唱大江东去也;天高地阔,且看黄鹤再来兮。署名:漠阳关山月撰并书。

       我眼睛为之一亮!这是迄今为止我看到的关山月先生撰并书的最为壮丽的一幅对联,书如长江奔泻,豪迈奔放;联尽天下古今,气贯长虹。联借楼辉,把黄鹤楼千年文化蕴藏一吟而尽!

       见我在痴痴迷迷地反复吟诵此联,旁边几位上海游客问:“为何后面署名‘汉’(漢)阳关山月?”我自豪地告诉他们:“那不是‘漢’阳,是漠阳,乃漠阳江之谓,实指阳江市。那是关老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

       关山月是广东阳江人。他于1912年出生在江城的埠场镇。这块肥沃但又贫瘠的土地养育了他。他在这里读了私塾、小学,1928至1931年,在阳江师范求学三年。在这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长成了雄鹰,再在祖国大地飞翔。1991年,国家教委组织编写《师范群英光耀中华》一书,关山月是“群英”之一,采写任务落到我身上。我和当时师范负责人梁荣山、办公室主任吴业锵等一起采访了关山月,一起说起他的恩师、说起那些秉烛同窗的学友,眼里饱含泪花。当得知一位同学在岗列中学当美术老师退休,还保留着他读师范时的一幅画时,关老无比激动,连声说,同学就是同学,家乡就是家乡啊!采访完毕,我们向关老表示了奢望----给母校一点墨宝。关老十分爽快,不久,就派人送来了一幅宝贵的国画梅花图,也就有了今天阳江职院的镇院之宝。后来,我把自己创作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少年关山月》送给他,他看后,深情地说,看了文章,勾起了我许多故乡的记忆,想起了那些逝去的岁月和往事----故土难忘啊!他说,我长期生活、工作在广州,但总觉得这里有“家”无“乡”,真正的家乡,是阳江!

       故乡阳江,是关山月一生都梦萦神牵的地方。即使站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当他为神州如此多娇的江山折腰的时候,他心中牵挂着的,也许就少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凡是有遇见“江城”二字,都会触动关老最敏感的神经。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关老在武汉教书三年,因武汉也称“江城”,关老便视其为第二故乡。据关老的女儿关怡说,每当关山月吟起“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都饱含深情的目光。晚年,关山月干脆将自己的名衔由原来“岭南关山月”改为“漠阳关山月”——为了家乡那条并不出名的小河。临去世前两年,出版了散文随笔《乡心无限》,在其中的《绘事话童年》、《苦志行与乡土请》等文章中,流露出陈年醇酒般的故乡情。可惜总有那么多的“鉴赏家”,不知道“漠阳”为何处,都说成了“汉(漢)阳”。关山月曾自诗并书了一首感怀诗:风尘七十长坚持,多少甘辛我自知。若论文章兴废事,半凭己力半凭师。落款是“漠阳关山月”,钤印也是“漠阳关山月”。可是如今许多书画标识,却把“漠阳”写作“汉阳”。如果关老地下有知,这些所谓尊敬自己的“名家”,竟连他热爱的家乡名字也搞不清,一定会苦笑无语!

       关老除了喜梅外,也喜画榕。他的家乡----埠场镇那蓬果园村就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榕树。端木蕻良在《关山月画集》序言中说到,“这里更有一种树木,也是别处人们无福消受的,这就是榕树。榕树只要有一株,不用第二株,就可以生长出一座榕林来。”关村小学旁有一株高达20米、胸径8米的大榕树,就是关老少年时和父亲一起种植的,他小时候就经常爬上这棵树跳水摸鱼,在树下做游戏、写生。“木棉火红树,榕荫庇乡人。”几十年来,关山月就是把浓浓的乡情画进了浓浓的榕荫里,创作了《榕荫曲》、《乡土情》、《榕荫水乡》等三十多幅与榕树有关的名画。关老在这些画中,不是在画榕树,他是在画乡情啊!有论者说,关山月成名的是梅花,但他一生描画的榕树,比梅花还要多。使我感动不已的是,1998年12月3日关老最后一次回乡的一幅照片----个头发银白的游子,戴着红领巾,倚靠在家乡一棵百年榕树下,像一个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笑得那么灿烂,那么甜美!

       关老终生的遗憾,是没有在家乡建立自己的美术馆!当年,他可是一心一意的想在家乡建立“关山月美术馆”啊!他说,在家乡建设这个馆子,并不是为了给自己扬名----自己的名字已经够响了!他只想通过这种形式,给这块生养自己的土地一点回报,给将来的孩子们一点教益。可是,唉!也仅仅是可是!1995年3月初,关老到北京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我当时在北京“下海”,和中国地质大学的汪仲英教授一起到北京饭店拜访他,说起在关山月美术馆已经于当年元月在深圳动工,阳江建设关山月美术馆已经暂时无望,关老无限感慨。

       故乡没有繁华和喧嚣,也没有太多值得记忆的美丽往事。但是,这,却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想叶落归根的地方。

       关老一直希望魂归故里,如今,家乡正在热切地盼望这位诞辰了100周年的漠阳骄子魂兮归来。

       此前,他的第二故乡武汉已经为他矗立了铜像。家乡人自然也不会忘记这位游子,今年,市里成立了关山月文化研究会;母校阳江职院(阳江师范)在建校95周年庆典时,在校园里为关老雕塑了铜像;很多有识之士正在呼吁,在漠阳大地上,建立关山月公园,举办关山月艺术学校,举行全国性的纪念大会……

热词:

  • 关山月
  • 故乡情
  • 国画家
  •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