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曹秀国先生绘画评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进入>>国画家曹秀国个人主页

  曹秀国号石山隐士,青年画家,祖籍河北赞皇,毕业于北师大艺术系。曹秀国先生从事中国绘画艺术的学习,研究,创作多余年,努力將传统技法和西画的诸多表现方法相结合,形成了他鲜明生动,清新向上的艺术风格,近年来,其作品越来越受到世人的瞩目和喜爱。他所画的葡萄玲珑剔透,透明中带着一种厚重感。尤善画竹,多年来,通过对传统墨竹深入研究,吸取西画技法,对自然界竹大量写生考查,加之多年的美工经验,创造了使竹充滿生气,喜气,向上的昂然之气,给读者带来喜悅。

  曹秀国先生专攻画鸟,其画清秀俊逸,自然生动,在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均有收藏;国內报刊亦多有发表。他“师法自然”,“度物象而取其真”;宠尚在形似的基础上表达自然追求,因而他的成熟的作品一枝一叶,独具风神,而又了然无痕,在技法上,他特別注重色彩的综合运用,以求表现出花鸟草木千变万化的质感和神韵,他画葡萄,放弃传统的勾填平涂的手法,而是黑紫的衬底上;用多种色彩层层积压形成玲珑剔透,鲜润欲滴的效果;他画竹,亦墨中加色,使挺拔之中透出润泽,饱含的生命之质跃然纸上。

  曹秀国的画,色彩俏丽,构图新颖,自有一番情调和意境。最大的特点是,充分发挥色彩的作用。如果说它是“重彩”,但又不是近几年在国內外开始流行的那种“泼彩”,也不是象有些人用单一的瓜瓤之类的东西戳簇出来的“点彩”,更不是唐宋以来传统的“金碧青绿”。他绕过了前人已经走过的古道,用自己的汗水,开拓出一条別具一番情致的蹊径。他的作品能够千变万化,丰富多彩;正是由于他仔细观察自然界,面对现实生活运用传统技法,并创造性的发挥了自己的艺术个性,他強调画家要面向现实,投身大自然中去创造自己的艺术意境。要借古以开今,从实际生活中获得感受,其创造性就表现在他个人心情与自然的交流,达到从古人入,从造化出的艺术境界。

  他的作品个性极强,首先是他打破了旧的创作方法,在布局上是张构铺陈,显出变化多端新颖奇妙的章法。然而他的笔墨与新颖的布局一样是千变万化的。他的绘画,决不是拘守于一种形体,而是配合了多祌多样的笔势,凡是所能表现的形态都毫无逃遁地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同时运用了先进的技法,丰富了自己的艺术思想与创作。形成了自己不平凡的多样化的艺术风格。

  可以看得出来,曹秀国在传统中吸取的东西是和別的条件结合丰富自己的表现能力,不是消极地被传统束缚。色彩,墨色和水份的结合在表达形象上现得很有变化。如果说这些是他在传统中发展出来,我想应该留意到一点,他曾经掌握了的一些外来因素也综合在里面,深色破浅色或以色破水产生的效果使我想起西方的水彩画,黑白对比強烈中感到调合,质感强烈中带着一种柔和。有一点更重要的是,这些表现形象的艺术技法,技巧是以生活实践为根据,而不是评空创造出来的。

  中国画中的墨是一种很特別的颜料,它本身可以表现出来丰富的色度和韵味。他的作品,往往有一个基本色调统率全局,很象乐曲中的主调。最常用的是姹紫,翠蓝,青绿等。用色的胆子很大,很泼辣,甚而很豪野,从而显示画家对于自然的赞美激情。他的画风的形成不是偶然的奇迹,而是长期探索的结果。画家是强烈的颜色引吭高歌,歌唱无山不美无水不秀的祖国大地。作品中没有一丝旧画鸟画中往往流露的那种士大夫特有的萧瑟高蹈的痕迹,完全是时代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