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杨志和:我画骆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0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进入>>国画家杨志和个人主页

  骆驼是我的家乡河西走廊最多的家畜之一,在童年时经常可以看到农民用它来拉车和犁地。因为酷爱绘画的缘故,自幼就经常画家乡的一些风物,画得最多的要数骆驼,屈指算来,集中精力画骆驼的时间也逾20年了。

  以驼为师,向大自然中的骆驼学习是我这些年做的最主要的功课。为了熟悉骆驼的形体结构、习性特点,我利用节假日多次深入到牧区,和牧驼人吃住在一起,朝夕观察体会,并画了大量的速写,拍了许多照片。通过不懈努力较好地把握了骆驼的形体特征和生活习性。

  骆驼兼有十二生肖的特点,兔唇、马头、龙脖等,它的眼睛生得很宽很突出,视觉和嗅觉很敏锐,找水的本领极其高超,能嗅到几里以外沙丘下的水源。它性情温顺绵厚、坚毅,但也不乏野性。骆驼生活在西北素有不毛之地之称的戈壁荒漠之中,能忍饥忍渴,每次吃饱喝足后可连续一周以上甚至20天不吃不喝。它耐寒耐热耐风沙,能适应荒漠中40多度的严酷环境。骆驼吃苦耐劳,不畏艰险,默默奉献,有着典型的西部人的精神气质,这也是我反复画驼的主要原因之一。

  向历代的画驼名家大师学习,是我做的又一功课。我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向画驼名家华嵒、任伯年、黄胄、吴作人、范有信等人学习,汲取他们的长处。

  挥毫泼墨,几乎是我每日必做的功课。虽然平时教学工作很忙,但我尽可能地每日挤出点时间画上两笔,这样长年累月下来,也画出了不少作品。我画骆驼尝试过许多画法,写实的、写意的、勾线的、泼墨的、焦墨的、点线面组合的、黑白灰构成的,但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总觉得不足以表现骆驼的性情。我深深地体会到昔日黄胄所说的“骆驼难画,特别是难画其气质”。另外在宾主关系上,在疏密、虚实和色墨关系等方面,我也是惨淡经营。就拿骆驼的配景来说,寥寥数笔,既要营造典型的环境气氛,又要经得起推敲和再三玩味,其难度实在不亚于画面主体的骆驼。

  多年来,我在骆驼画的创作中,不断游曵于主体和客体、写实和写意之间,活像一只痴心不改的骆驼,在这迢迢艺途上艰难地跋涉着。


                         (作者:杨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