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画廊 >

邵大箴:抒情言志 自由舒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4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进入>>书法家王艺个人简介

邵大箴

    邵大箴,一九三四年生,江苏镇江人。一九六零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美术》、《美术研究》、《世界美术》杂志主编。主要著作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欧洲绘画简史》、《西方现代美术思潮》、《雾里看花——当代中国美术问题》等。

    书法和绘画一样,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审美追求和由此产生的表现形式,彼此间很难有绝对统一的标准,这就是形成各式各样风格流派的原因。显然,要认真说清楚书法或绘画的原理并非易事,但综观艺术史总会有一个直观的感觉,那就是不论书法还是绘画,一有实用的功能,二有自娱和娱人的价值。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和观赏者的感情受到刺激,精神境界得到升华,这算是一种审美享受吧!古今中外各个民族都离不开书写这种交流手段,书写的过程中也都存有上面所说的那些目的,广义地讲,这些书写都是属于书法的范畴。只是中国因为文字的结构和写字的工具不同,形成了世界上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书写方式;又由于书写在人们文化生活中的特殊作用,不仅体现了中国哲学观和美学观,也形成有大致框架的书法美学和美学理论。我之所以说中国书法美学和美学理论只有大致的框架,并非是对它们的轻视与贬低,而是对它特点的一种认识。因为,中国书法重体验和实践、重尊古和继承,这导致它生命的绵延不绝。虽然,这可能是它趋于稳定和保守的原因。不过,艺术上的稳定与保守并不一定意味着缺乏创造性和个性。中国书法走了几千年的历史至今没有中断,大概是与融通圆变的中国传统哲学有关。

    王艺嗜好书法,固然因为他自幼受到了这方面的熏陶与教育,但更重要的是他由于他在学习和练习书法的过程中尝到了乐趣,慢慢悟到了书法的原理,进而引发他思考和体悟社会、人生中许多用语言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产生用书法传达内心感情的强烈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书法有抒情言志的作用。古人说:“诗所以言人志,意也。” “意”是指情感、怀抱等,在心为志,抒发出来为诗、为文、为画或为书法。欣赏他的书法,可以明显感觉到两点:一是从传统中来,二是追求个性的自由和真实感情的流露。他的楷、行、草诸体,都有很扎实的功底,但他不摹古人,不想归属某家某派,他越来越追求自由书写的状态。我想,这一点和王艺对中国艺术传统精神的深刻理解有关。早在晋代,王廙(王羲之的叔父)就说过:“画乃自我画,书乃自我书”;李邕也说:“似我者俗,学我者死”。他们都强调书家在创作中个性的重要。当然,个性是自然形成的,是康有为所言的“自然佚出”,不是靠刻意“做”出来的。王艺的书法正是他在深谙传统的基础上个性的表达,自由舒畅而又反映他性格和感情的多个侧面。我们从王艺各种样式的书法作品中,看到的是一位真实的人,不戴任何假面具。所以,他的书法读来有趣,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