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讯

吴为山、克罗德·阿巴吉雕塑展在法国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4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守护者》  61x43x53cm  1983年  青铜 ; 《孔子》  83x42x32cm  2012年  青铜;  《我看到了什么?》 101x28x33cm  2010年  青铜    周游列国的孔子在法国讲“礼”。 王保胜 摄

《守护者》 61x43x53cm 1983年 青铜 ; 《孔子》 83x42x32cm 2012年 青铜; 《我看到了什么?》 101x28x33cm 2010年 青铜 周游列国的孔子在法国讲“礼”。 王保胜 摄

《外套柱》  70x20x20cm  2013年  青铜; 《悲欣交集——弘一法师》  59x22x14.5 cm  2006年; 《忧伤》  109x30x33cm  2006年 青铜      超越时空的对话在青铜与石头的交相辉映里…… 王保胜 摄

《外套柱》 70x20x20cm 2013年 青铜; 《悲欣交集——弘一法师》 59x22x14.5 cm 2006年; 《忧伤》 109x30x33cm 2006年 青铜 超越时空的对话在青铜与石头的交相辉映里…… 王保胜 摄

《晨》  31x21x13xcm  2002年  青铜; 《睡童》  11x7x8xcm  1998年  青铜  阿巴吉的《晨》带着希望,将启程;而吴为山的《睡童》仍然在美妙的梦想。 王保胜 摄

《晨》 31x21x13xcm 2002年 青铜; 《睡童》 11x7x8xcm 1998年 青铜 阿巴吉的《晨》带着希望,将启程;而吴为山的《睡童》仍然在美妙的梦想。 王保胜 摄

艺术评论家ThibaultJosset认为:我对阿巴吉作品很熟悉,但近两年来在卢浮宫和大皇宫的主题展览中都看到过吴为山的老子像,令人注目。吴为山和阿巴吉先生的相遇,可以说是偶然的。他们采用的方式,通过结构也好、解构也好,形象也好、写意也好,最终他们达到了一个同样的材料和物质,就是青铜。尽管走的路不一样,但成果很类似。青铜是一种金属,它是有序的,因此双方能互相了解互相认识。当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眼光互相交叉时,是能够互相认识的,原因是两个人追寻的都是同一主题,也就是生命的本质。”著名画家、雕塑家AudeDeKerros说:来之遥远东方的艺术家与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西方艺术家合办了这一非常出色的展览,帮助我们艺术家克服各国艺术的固步自封,也可以克服全球化的障碍和暗礁。在吴先生的作品中,看到了中国雕塑与风景的浑然天成,好像中国的风景是从他的雕塑中出现的一样,或者人物像从土中就突然出现了。我幻想着中国,而吴先生的作品使我看到了文学中描绘过的中国。

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艾融(RemyAron)说:两位雕塑大师,用的方法不一样,可是都有同样的关注点,就是从人类的表现根源中去寻找艺术的形式。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追寻意识,还是本质,但是我们看到了,是把艺术作为一种语言,来表达他们各自的经历,在讲故事。雕塑某种程度上说是一个集体的努力,因为有传承,但同时也是一个个体的体验。他们每个人的经验在不断的变化,所以他们讲述的故事也在不断的变化。我用一句话来评价他们的雕塑,就是让观者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是一种诗意、一种雕塑艺术上的享受。中国把雕塑绘画这样的造型艺术视为人类智力发展的最高境界,因为只有通过它,才能把物质世界和人类追求的完美和谐社会联系在一起。尽管我们两国语言有障碍,但是我们在艺术上可以产生对话。我们现在就可以促使一个新的现象发生,这个新的现象是什么呢,是西方的历史与艺术,与中国的历史和艺术的再次交流。他们二位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了一个群体,双方艺术家可以共同努力携手干一些事情。

评论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本次展览进行评述,内容涉及到中法文化交流的前景,当今艺术教育与未来世界艺术的发展,传统的价值对当代创作的意义,雕塑艺术的方向等。克罗德·阿巴吉和吴为山也分别介绍了各自艺术经历和艺术思想形成及其发展,分析了个人艺术风格与民族、历史、文化交流的关系。克罗德·阿巴吉认为吴为山艺术中对人性的赞美与乐观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和”的价值体现;而吴为山则认为阿巴杰作品中对人性的深刻剖析,体现了西方理性主义的思辨特征。

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著名评论家莉迪亚·哈朗布尔说,正是两位艺术家从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个问题,使得这种对话有了立体感和可持续性。

6月6日下午6点法兰西学院八位雕塑院士:让·卡尔多(JeanCARDOT)、杰拉德·朗梵(GerardLANVIN)、克罗德·阿巴吉(ClaudeABEILLE)、安托万·蓬塞(AntoinePONCET)、尤金·杜狄格尼(EugeneDODEIGNE)、勃尔吉特·特瑞兹(BrigitteTERZIEV)、皮埃尔·爱德华多(PIERRE-EDOUARD)、让·昂格哈(JeanANGUERA)集体来到展览会现场,对两位艺术家作品的艺术性及其文化价值,特别是对作品的形式,材料,手法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一致表示,这个特殊的展览再次说明艺术在高层面上是相通的,不同民族的经历通过艺术创造终究化为精神而载入人类文明的历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