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讯

吴为山、克罗德·阿巴吉雕塑展在法国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24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观众与《睡童》心灵的对话。 王保胜 摄

观众与《睡童》心灵的对话。 王保胜 摄

《旅行者》  104x37x33cm 1997年 青铜;《天人合一——老子》   90x60x52cm 2012年  青铜。 王保胜 摄

《旅行者》 104x37x33cm 1997年 青铜;《天人合一——老子》 90x60x52cm 2012年 青铜。 王保胜 摄

整个展览由几个分厅组成,吴为山的《天人合一-老子》和阿巴吉的《旅行者》陈列于第一展厅的中央,在灯光的映辉下,幻化成神秘的意境,象征东方智慧的哲圣,虚怀若谷,静坐观众妙,仿佛大千万象尽于包容之中。而“旅行者”空荡的礼服,飘扬的大衣,则使作者将有关生命意义的思考推向极致,以此对人性表现出深刻的关注,继而转化为一曲生命之歌。由这组雕塑展开,《忧伤》(阿巴吉作)与《阿炳》(吴为山作)、《气息》(阿巴吉作)与《三乐神》(吴为山作)、《层叠》(阿巴吉作)与《战神》(吴为山作)等分别对应,形成既独立存在的个体,又相互呼应的整体。《孔子》两侧分别是阿巴吉的《守护者》和《演讲人》,两位艺术家在造型上的呼应和表现理念上的共同性,增加了对话的和谐。

克罗德·阿巴吉的雕塑如同残缺不全的文物,往往没有头部,这种引发不安的空白,在这里吸引着人们。观察者必须借助于自己的文化知识和记忆来恢复对本然存在的完善。吴为山的雕塑由意出发,他的写意性超越客观表象,直入精神,通过瞬间的捕捉和表现过程的凝固,展示出悠游、自在的文化气象。

两位艺术家意犹未尽、意味深长的一唱一和的二重合奏,引发了络绎不绝的观众的热议。作品与作品、观众与作品之间形成了多重对话的气场……。

吴为山1962年生于中国江苏,三十多年来致力于雕塑艺术的创作与研究,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现代写意雕塑风格。他曾游学欧美,多次在美国、荷兰、日本、韩国举办个展,2012年巡展纽约联合国总部、英国皇家美术院、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等,代表作品展览于法国卢浮宫、大皇宫等处。并获得“2012年卢浮宫国际美术金奖”和英国皇家“攀格林奖”等多项国际奖项。被国际评论界誉为“中国雕塑新精神的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吴为山的雕塑不仅表现了一个国家的灵魂,更表现了全人类灵魂”。

克罗德·阿巴吉1930年生于法国菲尼斯泰尔省郎岱尔诺。为当代雕塑大师,1963年获得布尔代勒雕塑奖,2008年获得泰勒基金会奖,多年来完成多项宏伟的雕塑作品,如《阿尔萨斯逝者纪念碑》、《欧洲墙》等。在法国、德国、比利时等举办展览。其作品表现重大的哲学意义,通过外观的媒介,藉由雕塑对人的本质提出疑问。2014年,克罗德·阿巴吉当选为法兰西学院主席。

6月6日下午2点,法兰西学院和巴黎美爵基金会为两位艺术家举办了作品研讨会,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著名艺术史论家、艺术批评家莉迪亚·哈朗布尔(LydiaHarambourg)认为:这个展览是一个活生生的、有吸引力的展览,是能与人类与世界对话的艺术品。两位雕塑家的造型艺术才华和表现力强度与前辈先贤相比毫不逊色,此次展览的作品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们的创作虽然源自于截然不同的文化,但作品的在风格、形式上有着相似之处,都超越了各自的文化,有一种共性,但同时又代表着区别。”著名艺术批评家彼得(Pierre-MarcLevergeois)认为,阿巴吉代表的是一种眼光,一种存在、一种意识。它超越时空限制,不能定型为哪个艺术家之后或哪个艺术家之前,他代表的是文化一种实在的、内在的神话性的东西。吴为山代表的不是一种意识,代表的是一种永存的理想和永存的希望。这种永存的希望在我们西方是找不到的。西方艺术家都在描绘着人类的命运,阿巴吉讲的是史诗般的命运,吴为山讲的是传奇般的人类命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