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张大千《松峰晓霭图》一年涨六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2:41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松峰晓霭图》

       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张大千1969年创作的《松峰晓霭图》镜心估价2200万至280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910万元,而在201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成交价为2978万港元,折合成人民币之后,一年涨幅达六成,如果我们进一步查询拍卖记录,可以发现在200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成交价为521.5万港元。

       《松风晓霭图》作于1969年,正值张大千泼墨泼彩创作的巅峰期。张氏先把墨彩倒在画纸或画绢上,然后让墨彩半自动式地流动。此创作手法及有关视觉元素与美国战后艺术流派如抽象表现主义和行动绘画之风格相呼应,显示张大千对西方艺术潮流触觉之敏锐,并从中吸取养分,突破其个人风格。

       此画充满着对比之元素:传统与创新、阴阳、明暗、抽象和模仿细节共冶一炉。天蓝和孔雀石绿泼彩令构图具节奏感,画面顶部的轻柔白雾乃张大千在1967年至1969年间喜用白色的佐证。最后他按照墨彩的情况在画面上添加苍松、树枝等,令画面充满戏剧性和诗意。

       张大千的泼法,并不单纯地往画纸(绢)上泼墨,而是相当费时费事,其繁复处理过程,非十天、半月不能完成。首先他将画纸或画绢贴在板上,作画之前,还得先喷湿纸、绢,再缓缓将调好的墨汁泼上。其后,令门人子侄,各持木板一端倾侧摇动,直到他满意为止。等到墨晕固定后,张大千由远处不同角度观看,再细加经营,审度再三,才用传统的笔法在适当位置略加皴法,再点缀人物、屋宇、桥梁、舟楫。于是从混沌中开辟一片山川出来,为此他又增添一方闲章“辟混沌手”,符合并满足他说“艺术家是上帝”的观点。由于每一次泼墨流动的效果绝不会重复相同,因此每一次都是新的创造经验,画面、章法也绝不会有雷同,此与西方自动性技法相通。张大千处理画面的方式和他对完成度的要求,全赖他长年养成的传统山水素养,以及他对真山水的阅历,二者相互酝酿而成,仍在中国传统艺术的范围之内。

       张大千研究专家傅申曾表示,此《松峰晓霭图》乃大千先生己酉(1969年)八月所作。盖数月前甫完成名作黄山前后澥图卷,正当其泼彩之巅峰期。此幅彩墨流动,大气浑沦,松峰朦胧,兀立于晓雾中,尤为奇绝。岩谷幽深处,复添蟠松,更增笔善之美,真大千先生得心应手之作。足见这幅作品在张大千众多作品中的地位。

热词:

  • 张大千
  • 松峰晓霭图
  • 涨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