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赏析 >

张大千作品《红拂女》再现盛唐精丽画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7:5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是他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也是张大千稽古敦煌后力图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此幅为张大千挚友张群旧藏,堪称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也是近年市场难得一见的铭心绝品。此作一经面世,便被追捧为中国嘉德2013春拍的“女主角”,终以7130万元的价格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

       该作主角为唐代“风尘三侠”之红拂女,作品构图明快而简洁,整个画面只表现红拂之姿。画中没有交迭或穿插其它事物,单纯地让美感聚焦在女主角身上。这位主角用双手撑开斗篷,抬起头,上身微微倾斜,膝盖稍稍提起,长裙曳地,翩然而来,直接攫获观众的视线。所有的动作都优雅大方,毫不忸怩作态。高高束起的红色腰带,蓝、绿、白色相迭的系带。她凤眼圆睁,以坚定的目光迎向观众,神色从容自若,含蓄又不退缩,正如她在小说中迎向李靖和虬髯客,表现出优雅、积极的态度。

       这正是张大千刻意为红拂女设计的身段。他通过正面出场和左右对称的形式,暗示红拂女爽朗、大器、果断的性格;又让倾斜的上身和弯曲的长裙连成修长的弧线,不但冲破对称构图的呆板,也烘托出女性优美的姿态。我们知道,大千是个京剧的戏迷,常自京剧表演中得到启发。所以,红拂女才有类似京剧花旦在舞台上亮相的身段。

       除人物面容、精神、性情以外,张大千对服饰的花纹与色彩、画面装潢的形式也都下了很大的工夫。由于敦煌经验,使他对华美、精致的理解,推进到了唐人的层次。正因如此,《红拂女》不但有初唐秀骨丰肌、优雅自信的女性形象; 红拂身上的服装款式、花纹色彩,也无一处不根据唐代画作,绝不凭空捏造,也不任意省略。张大千能应用繁简对比、以暗托亮的手法,达到既复杂又统一、纹样为主题服务的整体效果。《红拂女》从最初的构思到最后的上色,每个阶段都是千锤百炼的过程。相信张大千正要以《红拂女》来证明他对敦煌技艺的掌握。

       此作为张大千挚友张群旧藏。张氏喜好收藏,其斋名为“中行庐”,两人的交往可追溯至1927年,二人因书画结识后,彼此常散迹四方,却仍感情弥笃。其中,无论张大千“西出玉门”抑或“投荒南美”,张群对他的关心与资助未曾中断。(记者 傅晓燕)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