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专题活动 >

吕金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18:3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吕金光

       吕金光,博士,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书协草书委员。

       曾获第二届中国书法 “兰亭奖”艺术奖、第三届中国书法 “兰亭奖”理论奖、艺术奖提名奖、第四届中国书法 “兰亭奖”佳作奖三等奖、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三等奖、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一等奖。2010、2011年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当代中青年书家档案工程。

       获奖感言

       我是写大草的,在创作与审美方面我始终追求那种气势磅礴、笔墨酣畅的书风,真正体现出大艺术生命中之“气”。所以,我在创作上始终追求笔墨酣畅淋漓的效果,因为墨韵的变化不仅表现了书法的节奏感,而且是一种情感激越倾吐与挥洒的发泄过程,这种墨色变化的强烈对比,所表现出来的创作意境,无色惨然之状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由此,我极力追求草书艺术的那种一派天真烂漫,大气从容与苍郁空濛尽显生命律动的气象。如高山飞流瀑布,跌宕起伏,低回婉转,在山影树石间任情恣性地流飞,虚实的变幻,尽显云水弥漫之气象。又如观黄山云海,云雾飘渺,时隐时现,令人神往之,笔底乾坤里体现了一种空濛的神韵之趣。这就是我的创作理想。正如美学大师宗白华先生言之:“中国书法,无色而具有画图的绚丽。

       颁奖词

       吕金光的草书实践是对于明清范式的深入体察与前瞻创新的果实。他通过控制形式构成来丰富审美客体的视觉变换和阅读体验,落纸云烟是笔墨与情感的全然契合,奇峭激越如交响曲一般的气魄亦尽显其人生酣畅之态。

吕金光作品

       释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热词:

  • 吕金光
  • 四川大学
  • 书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