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春拍重器首次亮相广州 估价近亿作品将现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5:50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水画大师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巅峰巨制《韶山》

著名华人油画家赵无极作品《1.5.70》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方面18日在此间宣布,该公司将于4月26日至28日携春拍重器亮相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西路12号),举行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广州巡展,这也是中国嘉德自1993年成立以来首次在广州举行巡展。届时将有300余件即将于5月中国嘉德2012春拍上拍的精品亮相,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中国油画及雕塑、名表、珠宝翡翠、邮品钱币铜镜几大门类,广东藏友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估价近亿元的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手卷以及革命圣地山水的巅峰巨制——李可染《韶山》等精彩作品。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杰先生表示:“广东在艺术品收藏上有不可忽视的意义,有着具创新思维的画家群体、丰富的收藏品和庞大的收藏群体。同时,广东是经济发达地区,珠三角具有实力的群体逐渐乐于进行艺术品收藏,且广东毗邻香港地区,辐射澳门地区和东南亚,与海外艺术界、收藏界交流广泛,值得关注。我们希望与广东的藏界和爱好者有更好的交流和沟通。”

       此次中国古代书画部分,将有五件清宫内府典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作品亮相,其中,最为珍罕的是恽寿平《载鹤图及致王翚信札》手卷。据《石渠宝笈》记载,清代内府共收藏各类书画作品近万件,而恽寿平的作品仅有56件。此件保存有乾隆宫廷特制的“画袱”,上书当年经由御用鉴定专家所做出的品评:“真迹,上等。”是为难得。该作取法唐伯虎有一种潇洒逸宕的灵气,是恽氏画的极精佳作。其上有他挚友王翚的题识,评骘画艺,感怀旧谊,言出由衷。尤其难得的是此卷从清宫流出后,被民国时上海大藏家庞来臣收藏,又在后面增裱了二通恽南田写给王翚的长信。表达了恽氏对好友王翚的钦佩及无限的挂念,文笔清秀委婉,情厚意切,书法俊爽洒脱,雍容秀迈,文采映法,书画双绝,是难得的人间至宝。

       此外,《石渠宝笈》著录两件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作品:蒋廷锡《仿宋人勾染图》册写墨花十二种,精雅严谨,兼陈道復之苍郁与恽南田之秀丽,确是蒋廷锡的本色。另一册蒋廷锡《仿宋人设色图》册,亦十二开,写种种花卉禽鱼,加以极为精细的草虫,艳冶秀媚,活色生香。二册分别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应该是同时命意构思,精心绘制而成套进呈皇帝的作品。从其上藏印看,它先由康、雍、乾、嘉诸帝收藏,后在道光或咸丰时赏赐出宫,由于二册都有亲王载铨“行有恒堂”的藏印,估计是直接赐给载铨收藏保存的。载铨之后,他们转入晚清大臣及富商吴普心之手,近代则成海外一位著名藏家的长物,秘不示人数十年。因收藏得所,故保存完美,值得珍视。另两件《石渠宝笈》著录的一为陈淳的《水仙图》,除《石渠宝笈三编》著录外,还见于徐邦达《重订清宫旧藏书画录》等书,十分难得。

热词:

  • 春拍重器
  • 广州
  • 艺术界
  • 古代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