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谢稚柳《廻溪清远》引人注目 为风格成熟期作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3:1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大千曾说,中国有“两个半画家”,北有溥儒南有吴湖帆,还有就是谢稚柳,有些作品甚至超过了张大千本人。虽然这是谦辞,但许多看过谢稚柳五六十年代作品的行家都对这种看法表示赞同。将于4月27日举办的上海驰翰2012年春拍,就有一幅谢稚柳的《廻溪清远》格外引人注目(见图)。

       此作画面左侧林木幽翠,廻溪蜿蜒流出,去处无迹可寻,远处的村屋隐于葱郁错落的翠林之间,平添一份恬静之美。S形构图将画面的境界延伸得无限深远。此作笔法严谨而精妙,细致的线条勾勒出苍劲的树干、葱郁的枝叶。色彩清雅,平地以石绿淡染,近处树干、村屋则施以赭石,尤其左前侧以不同浓淡的青绿色描绘的树木,让整体氛围既典雅宁静,又春意盎然。

       谢稚柳的绘画艺术取法古远,眼界宽广,在当时的画坛中甚为罕见,谢稚柳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涉足山水画,中年之后主要受宋元绘画的影响,风格精致细腻,流露着温婉之气,即如此作,当为其中年风格成熟期的作品。

       此作款识为“壬寅初冬烟江楼漫兴作廻溪清远图,谢稚柳。”当年(1962年),画家52岁。细看此画,那种宋元绘画文静的诗情画意,跃然纸上,是一幅难得一见的谢稚柳代表作之一。

热词:

  • 谢稚柳
  • 艺术
  • 作品
  • 张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