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王铎传世名作《临徐嶠之帖》将亮相2012春拍(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6:38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王铎传世名作《雒州香山作》以4536万元的成交价依然雄踞王铎书法第一纪录。记者获悉,2012年春拍,匡时再赴日本,征集到日本著名书道家铃木景堂藏王铎《临徐嶠之帖》,这件“神笔王铎”的草书经典曾被日本二玄社《王铎的书法》引为封面作品。

       《临徐嶠之帖》创作于王铎四十四岁,王觉斯时居北京,任隶属詹事府的左、右庶子。原帖是《淳化阁帖》第四,题为《唐洺州刺史徐嶠之书》。王铎所书条幅、中堂幅式作品中,凡自书诗皆用行书,凡草书,尤其是大草书皆“临”《淳化阁帖》。《中国书法全集》评其“为同一时期王铎行书的典型作品”。

       王铎书法早年传往日本,影响东瀛书坛多年。日本人对王铎的书法极其欣赏,还因此衍发成一派别,称为“明清调”。在日本关西地区甚至整个日本书坛,有“后王(王铎)胜前王(王羲之)”之说。王铎在日本书法界的广泛影响力,离不开日本近代著名书法家村上三岛先生的大力推介。村上三岛先生一生对王铎顶礼谟拜,并把自己的艺术实践与艺术精神与偶像融为一体。

热词:

  • 艺术品
  • 拍卖
  • 春拍
  •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