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资讯 >

新疆128件珍贵文物将亮相中国文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0:54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文字博物馆

  有着千年历史的回鹘文古籍《弥勒会见记》、号称“中国最古老的信封”--佉卢文木牍、记录了一个古老悲伤故事的《粟特文买卖女奴文书》……128件包括古籍、木器、陶器、玉器、木简、文书、钱币、服饰在内的珍贵文物,目前已由新疆起运,将于近日亮相中国文字博物馆。

  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玛依努尔·吾甫尔介绍,这批文物中,用佉卢文、焉耆-龟兹文、于阗文、突厥文、粟特文、回鹘文、摩尼文、吐蕃文、哈卡尼亚文、八思巴文、察合台文、托忒文等10多种古老语言文字记载的历史古籍尤为珍贵,它们不仅破解了西域诸多宗教、文化、历史之谜,且充分证明了西域和中原之间自古以来就有文化的交汇交融、彼此联系紧密。

  与此同时,自治区博物馆选送的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乌兹别克、蒙古族等民族的近现代民族服饰,也是一大亮点。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河南安阳,是一座全面反映、专题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文字历史和文字文明的专题博物馆。此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已从新疆调拨征集国家珍贵文物19件(组),复制馆藏文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