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北京传是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拍品将巡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4:3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北京传是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4日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拉开帷幕(11月2-3号上海延安饭店巡展、11月6-7号青岛荣宝斋巡展、11月22-23号北京嘉里中心预展)。

    本次拍卖传是隆重推出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明清书法、民国百年书法、嘉和居藏近代名人书扇五大专场,荟萃古今名家共1000余件佳作。这次不仅数量比以往有所增加,且质量上乘。

    近现代书画部分,可谓是精彩纷呈。300余件作品,面目各异,惊喜不断。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陆俨少等都有重量级作品与藏家会面,而精彩可爱的作品也不乏其中,穿插其间的同一藏家系列拍品,更是不容错过。其中重磅作品——徐悲鸿经典力作《秋风万里频回首》是悲鸿为其爱徒所作,在抗战特殊时期,也表达了作者当时崇高的爱国之心,它与1994年曾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68万元的高价成交的《榕树双牛》是姊妹篇,作者对此幅作品的用笔用墨之精可见一斑。齐白石经典作品更是有数件之多:《富贵双吉》、《鹤寿图》、《荷塘鸳鸯》、《枫叶秋声图》等,各有特色,精彩无限。张大千的《荷花》是大千仿石涛笔法所作,曾多次出版;陆俨少的《峡江图》手卷更是精美绝伦,是陆氏山水的典范之作;还有林风眠的《五美图》,傅抱石的《松山论道图》,赵之谦的《桐荫秋月》,吴昌硕《杏花春雨》等佳作倶将华丽现身!

    古代书画部分一直以来都是收藏界一个高不可攀的门类,精品数量少,鉴赏难度之大,以致很多藏家不敢涉猎。此次传是力推古代书画,征集到150余件作品,其中包括文徵明、郑板桥、李鱓、董其昌、傅山、王铎、李流芳、恽向、查士标、王原祁、王翚、石涛、金农、张宗苍、钱维乔等,几乎涵盖明清重要书家画家的作品。其中,重点推出的王原祁《水墨山水》以疏秀取妍,树石勾皴,绝少烘染,轻勾淡擦,苍而毓润,疏而不空,是其画中清品。此外,董其昌《山水书法十二开册》更是精妙绝伦,董画以清逸洒脱,趣味淳雅为归,故重笔墨轻章法。此十二开册则颇重经营,构图与笔墨兼顾,意境与韵味俱超,是其精作。另有戴熙、汤贻汾水墨山水画小专题,水墨山水意境品味之高,耐人寻味。

    特设明清书法专场,汇集董其昌、倪元璐、張瑞图、傅山、王铎、王问、文徵明、翁、刘、梁、王以及郑板桥等明清书法名家的手卷、册页、信劄、条屏等各种形式的法书作品,相信這又将会是一场书法的饕餮盛宴。其中收录在《石渠宝笈三编》的乾隆帝《御临钟繇力命帖卷》可以说是本场最为光彩夺目之作,此件乾隆帝精品之作,尺寸虽小,但质量实高,与今年春拍艺术品市场上以5700万元成交的乾隆帝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 手卷相较,也丝毫不逊色。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拍卖会开设民国百年书法专场,萃集近代文人墨迹,包括文化名人、政要、佛教领袖等,所书多为文人雅士自作诗篇,诸如鲁迅、周作人、胡适、冰心、沈从文、郭沫若、郁达夫等,另有非常少见傅雷家书、谭嗣同书法、康生书信……品目繁多,堪称雅集,非独书法雅致可喜,细品文字更有引人入胜之处,诸多佳品,期待赏音。

    同時,继春拍成功推出“嘉和居藏近代明贤书迹”专场之后,本次秋拍嘉和居主人将再度傾力相助传是,推出“嘉和居藏近代名人书扇”专场,其中精品汇集、异彩纷呈,作为成扇收藏爱好者不可不关注。

    本次北京传是秋季拍卖会作品不容一一尽述,特选部分精品将刊于《北京传是精品册》,希望藏家近期关注,异彩纷呈、琳琅满目,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