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2012书法年展直播页 >

刘颜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16:27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刘颜涛

       刘颜涛,一九六五年生,河南安阳人。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导师,河南省书协篆书委员会副主任,安阳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书法作品获翁同龢书法奖,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全国第九、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七届中青展,全国第二、五届楹联书法展;作品参加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巴黎、柏林)、中国美术馆首届当代名家书法提名展、中国美术馆藏当代书法精品展(日本)等。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德艺双馨书法家』等称号。多次担任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展评委。出版有《中国书法大典·当代杰出书法家刘颜涛作品集》、《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作品集·书法卷·刘颜涛》等。

刘颜涛 篆书自作诗轴 2011年纵218.5cm 横65.7cm

       创作手记:

       对杨小楼京戏传有“武戏文唱”誉言,吉金碑刻文字亦须于“金石气”中涵孕“书卷气”,雄强而不失儒雅。纵有落笔风雨笔扫千军气概,心里也须如青石板似的沉重和清凉,直须做到:它干它的手脚,我定我的心神,方可于作品中见出作者之沉气凝神风度。作篆直须执笔松用心恭,能以轻松自如之笔信手写去,格调自苍劲,意味自浓厚,方显高人手段。切忌鼓努为力之刚佷,逞强使气之促迫。着力太重者,难免剑拔弩张,堕入野道。不觉用力而力自到者,方能既入纸又出纸,笔笔跳得起,气韵生动。正如刘大櫆《论文偶记》云:“气最重要,予向谓文须笔轻气重,善矣。而未至也。”石鼓之浑厚雄健,全在气势,然气不敛,则读之固索然,势不蓄,则读之亦易尽,敛气而蓄势,则不惟见笔墨间纵横气势,尤见作者胸中所具之鼓荡气势矣。

       习书必师古,善师古者,集古人之大成,得古人之神理,纵心而不逾规矩,妄行而蹈乎大方,思游乎其中,精骛乎其外,得其助而不为所囿。若定以一格,徒得某一家之皮相者,乃习书之末流,亦师古之谬也。尤为文之欧学于韩,神骨皆类,而风貌不类者,乃真师古者也。书之妙道,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过经意,其蔽嫌琢,过不经意,其蔽嫌率。“恰到好处,恰够消息,毋不及,毋太过。”其中又有不经意而经意与经意而不经意之境,得前者难,得后者尤难。善于篆籀用笔之法,自能骨力坚强,古拙醇厚,丰神隽永也。笔格遒劲、浑厚有力从平心静气、神定气闲中来,非徒骇众人观瞻:将笔横卧纸上,加意求刚,而枯骨干柴,污秽满纸,出筋露骨,此乃惊俗目者。不刚而刚,所谓绵里针之内韧是也。“菩萨低眉,正是全神内敛,金刚怒目,迥非盛气凌人。”

热词:

  • 刘颜涛
  • 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
  • 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