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随笔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5:33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已经是初春了。街头的树木也开始冒头发芽了。就穿衣而言,北京的季节是没有春秋天之分的,四月棉袄五月衫,昨天,天空还是阳光灿烂,今天却又好似失恋女人的脸,变得冷郁阴沉起来。

       应朋友之邀,这些天我一直在画扬州美女。为此我还阅读了朋友寄给我的《扬州美女》一书。并且在去年烟花三月的季节,踩着乾隆皇帝曾经的足迹,第一次来到这个让我神往已久的地方。在美丽的扬州,无不感受着古城厚重文化对我心灵的熏染与撞击。

       扬州自古出美女。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怎能不养育出美丽的女人呢!就像那濛濛细雨缠绕下的瘦西湖,水水的,润润的,柔柔的。俗话说女人如水,我想这种比喻应该是从扬州女人那里得来的感悟吧。

       古往今来,扬州这座美丽的古城涌现出许多有名的文人雅士、诗人骚客。然而,就我而言,纠结在我心灵深处的还是扬州的美女。扬州历代为什么会出如此多的美女?如上官婉儿、赵飞燕、田贵妃、大乔、小乔等,无不倾国倾城,惊艳故人,惊叹后人。明人谢肇在《五杂俎》中给了我们答案:“维扬居天地之中,川泽秀媚,故女子多美丽。”一方水土滋养育一方人,扬州女人的美是一种天人和一的美啊!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这天资卓越的扬州美女,才激发出无数文人墨客的倾世才情,演绎出了许多陶醉千秋的风流佳话,最后,也彻底美丽了从过去一路珊珊走来的扬州城吧!

       我时常在想,女人美到极致是什么呢?是千娇百媚?是风情万种?我觉得,女人美之极致大概是“态”吧。“态”不仅使女人美妙动人,更让女人韵味无穷。“态”,看不到,摸不着,但她始终萦绕在我们的周围,让我们无数次地体会、感悟。自古以来,历史上的文人墨客对女人的“态”不惜华丽的词语,有过许多描述:她是“娉娉袅袅十三余”,是“回头一笑百媚生”,是“一种柔情人不觉,春心湿透女儿红”,是“高楼小妇坐吹笙,杨柳春风动远情”。王安石也曾说过:“意态由来画不得”。 如此令人向往的美人啊,我该怎样画出你们?我的笔就是蘸满了全部色彩浸透了全部的情感也表达不尽扬州女人的美呀!

       朦胧之中真想化作一片白云,漂到扬州这块养育美女的神奇的地方,汲取扬州的山水之灵气美女之神韵,挥舞我那饱蘸色彩的毛笔,泼洒我内心的激情,在苍穹之中描绘你们——扬州美女!                 

 一冰随笔

热词:

  • 一冰
  • 艺术家
  • 国画家
  •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