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艺术台 > 创作人专访

绘本作者 黛西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能否从某一幅作品讲讲从产生冲动到完成作品的过程?

       黛西:这个其实无法回答,因为灵感这些感觉的东西落在文字上就死了。况且只通过文字,别人也无法体察。就像没见过红色的人,你努力用各种方式去描述红色,但是他始终不能真正体会,只有当他亲眼见过了,才知道,哇,这颜色看起来好好吃!

       说说《无论如何等到我们相遇》吧,通过这本书了解到这本书从无到有经历了四年,当初是什么让你产生了出版成书的想法,那个时候预料到这个四年么?

       黛西:画画好像是我天生就能感知的一种东西,不是说故意要坚持什么,就是自然而然的发生了,然后自然而然想画就画。其实最后到出绘本这个过程,也只是事情发生到某一个节点,呈现出了一个结果。
       其实我画画一直很慢,我的第一本绘本,估计很多人都没见过,当时是从广告公司辞职后自己在家做的,用了8个月大概是只有28页的内容。但是因为没有创作绘本的经验,所以故事有点生涩,但是有机会我会再修改,重新画一遍,希望能出版。第二本用心的作品,是和早早合作的《哼哈门神》也只有14页的画,我也画了半年的时间。所以不是说坚持多么可贵,只是我这个人很慢,要找到足够的灵感,并且是完美主义,这样时间才会这么久,而这么久只作了一件事,从反面来讲是磨蹭,从另一个好的角度来说,就是坚持。
       外界的事情,对我来说并不重要。说到时代发展快,其实和我没有太多关系,和每个人都没有太多关系,但我们总认为和自己息息相关,所以才会影响到自己的目标和做法。

       因为这个4年,我就会有些好奇,因为创作人很容易对自己过往作品产生不满意的情况,所以在这四年里,您是怎么把控作品的,是否也出现了我所说的情况?

       黛西:这个问题我也想问。
       从最早出版公司找到我想做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找方向,写故事。各种方向和故事各种不满意。但可能是因为幸运,所以出版公司一直在等我,其实他们估计也在等别人。到最后差点让他们失望崩溃了,因为在书稿即将印刷的时候,我还是各种不满意,想再推翻一些东西,然后编辑就发飙了。我最怕因为我让别人发脾气,于是,就只能先交稿了,其实这本书的各个细节,我还是不满意,还是想改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