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黄永玉在弘一法师面前自称“老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2:5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黄永玉(资料图)

       黄永玉16岁那年流浪到福建德化,在一家瓷器作坊做小工。一边打工糊口,一边潜心研习版画。他随身携带一个寒碜的小包袱,里面装着木刻刀、木刻板,也装着高尔基、鲁迅和沈从文。

       他流浪泉州,那年未满18岁。在泉州开元寺,与弘一法师李叔同结下一段奇缘。在他的长篇散文《蜜泪》中有过精彩的回忆。在开元寺的院落里内,初生牛犊般的黄永玉爬到玉兰树上去摘玉兰花,遇到一位“头顶秃了几十年”,“还留着稀疏胡子”的老和尚,问他:“喂!你摘花干什么呀?”他回答:“老子高兴,要摘就摘!”“你瞧,它在树上长得好好的……”“老子摘下来也是长得好好的!”“你已经来了两次了。”“是的,老子还要来第三次。”

       老和尚不动声色,招呼他到房间里坐坐。后来,他看到房间里的桌子上摆有丰子恺、夏丏尊的信件,方才知道遇到了高人。丰子恺是老和尚的学生,夏丏尊是他的熟人……相处时间不长,弘一法师跟黄永玉谈过一些美术知识,拉斐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圆寂前四天,弘一法师还给黄永玉写过一张条幅:“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世人得离苦。”

       在弘一法师面前称“老子”这种事,黄永玉恐怕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北京通州修建万荷堂,内主厅就称“老子居”,还曾请吕正操将军题写过牌匾。对于“老子居”的含义,许多人都没有去细研究它。

热词:

  • 黄永玉
  • 弘一法师
  • 艺术
  • 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