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范迪安:艺术资源要共享 重要藏品将与众见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4日 16:2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 范迪安

       1月18日,建国以来首次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集中展示的“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十大美术馆藏品首次以这种方式在京城聚会,成为了美术界盛事。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美术馆一方面要有面向观众的意愿,另一方面要加强学术跟进与梳理,美术馆有责任让国家艺术资源与人民共享。

       展览现场

       镇馆之宝汇集一堂

       2013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的纪念年,“群珍荟萃——全国十大美术馆藏精品展”是馆庆展览系列的开篇之作。该展览汇聚了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全国十大美术馆镇馆之宝。

       参展作品均出自名家之手,其中既有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李可染、吴冠中等中国现代画坛巨匠的经典力作,也有罗中立、詹建俊、何多苓等当代艺术名家的代表作品。作品形式上也更加宽泛,不仅有传统的国、油、版、雕作品,更有表现当代艺术发展变化的设计作品。在展览策划上,让藏品展现出在美术历史坐标上的价值,例如江苏省美术馆在本次馆藏展中展示了17位江苏省中国画大家的40余幅精品,既有引领中国画开拓发展史的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等大家,也有推陈出新的傅抱石、钱松嵒等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

       在展览现场,众多参观者在罗中立的《父亲》作品前驻足观看,拍照摄影。一位参观者说:“《父亲》是一幅经典佳作,画家以深沉的感情,巨幅画的形式,借超写实主义手法,刻画出一个勤劳、朴实、善良、贫穷的老农形象,给人一种视觉的严重冲击,使人心生感动。”

       以美术史为梳理线索

       展览虽然展馆主题各具特色,但时期又彼此串联,完整地展现了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范迪安幽默地把十个展览概括为,苏醒年代遇见上海江苏大家碰撞交融创意图像,长安传薪丹青京华工业记忆宾虹气象青春万岁。

       中国美术馆以“苏醒年代”为题,展示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发展的态势,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作品。虽然这些作品在艺术语言上各尽其才,但对“人”命运的关切是这些艺术家表现的重要主题,罗中立的《父亲》、詹建俊的《潮》、靳尚谊的《侧光人体》、杨飞云的《侧面》、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等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在改革开放时期的人文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其他美术馆不同,是学院美术馆,但同样具有丰富藏品,此次展览以“青春万岁”为主题,分为“新时代与新青年”、“青春记忆与自我觉醒”、“青春实验与自我确立”三大板块,展现从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90年代近半个世纪历届在校及毕业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包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靳尚谊、詹建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杨飞云、陈丹青、徐冰、方力钧、刘小东等不同年代艺术家的作品,通过藏品配以文字、照片、资料以及访谈视频等,为观众呈现一部青春美术史。湖北作为中国中部地区工业大省,遴选出60幅馆藏特色工业版画,以“工业记忆——现当代工业版画”为主题,展示了上世纪50年代影响全国,反映国内工业建设的湖北工业版画。

       藏品现状

       藏品露面仍只是冰山一角

       这次展示的作品对于美术馆众多的藏品而言,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藏品只是孤独地躺在库房中,不见天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对此表示,中国博物馆、美术馆不像西方的美术馆,展品能够长期陈列。如卢浮宫,藏品展出量非常之大。目前来讲,国内美术馆的藏品能够与公众见面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尽管说一年做好几个藏品的展览,但仅是藏品的冰山一角。

       王璜生解释,藏品的长期陈列在中国各个美术馆做得都不够,主要是由于空间与需求量之间的问题。中国的美术馆长期以来只是展览馆,中国的艺术家纷纷选择在美术馆做展览,而美术馆的空间有限,也就不可能有足够的空间,用于好的馆藏作品的展示。而外国的艺术家想要进入美术馆做展览是非常严格的,作品首先是进入画廊,经过画廊的运作,艺术家达到一定的艺术成就,最终才能进入美术馆。相比之下,中国艺术家进入美术馆做展览的要求不够严格。此外,评论家朱其认为,以前馆藏展较少是由于经济条件的问题、场地空间、人力、配套设施如恒温恒湿等条件的限制。在经费上,博物馆国家划拨的资金比较多,美术馆的资金相对较少。此外,馆藏的作品也需要长期的整理,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经费。

       措施计划

       重要藏品陆续与观众见面

       如何发挥藏品的作用,王璜生说道,这不仅存在藏品缺乏的问题,更多的是以往没有意识去做这样的事情。要改善这样的现状,首先美术馆要有足够的空间,其次要有足够好的藏品。此外,展览目的要强,藏品的展示,不仅仅是很多东西堆给公众看,更多的是美术馆的一种知识建构。

       范迪安也表示,美术馆一方面要有面向观众的意愿,另一方面要加强学术跟进与梳理。这次十大美术馆的藏品展览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在藏品积累与学术的梳理双重的线索中。随着藏品的增加,中国美术馆将会打造更多的藏品展览和通过专题来形成藏品展览的结构与内容。范迪安透露,中国美术馆将会在今年继续推动藏品展,其中最大型的反映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主题大展将会在5月中旬与公众见面,2月底将会开展“留学到苏联”的主题展。

       此外,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李磊表示,从1986年建立馆藏,积累到现在已有1.4万件作品。从上海美术馆搬迁到中华艺术宫,就形成了一部分作品长期陈列展,另一方面也会以不同的主题开展。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孙晓芸也表示,江苏省美术馆每一年度都会对收藏的作品,向公众免费开放展示。

热词:

  • 范迪安
  • 艺术
  • 资源
  • 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