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一枚王光烈旧藏清早期田黄章亮相匡时秋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14:06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艺术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 早期 王光烈旧藏 翁方纲邀桂馥刻 赠曲阜孔氏 琢研山馆 田黄随形方章

尺寸:2.8*2.8*6.7 重:124g

清 早期 王光烈旧藏 翁方纲邀桂馥刻 赠曲阜孔氏 琢研山馆 田黄随形方章

尺寸:2.8*2.8*6.7 重:124g

        一方珍贵的田黄印章将亮相匡时秋拍。这方印章制于清早期,曾由近代书法篆刻名家王光烈收藏,印身呈淡“橘皮黄”色,肌理蕴极细致之萝卜纹,石质醇厚、温润,皮壳呈乌鸦皮色,色质俱佳。

        此方章边刻隶书“未谷作于京师日南防”,印文为篆书“琢砚山馆”四字。未谷为清代杰出学者、篆刻家桂馥。那么“琢研山馆”又指什么呢?一幅名为《琢研山馆》的画作为清代宋葆淳为云谷先生(乾隆时期松江知府孔继檊)所绘,画中有翁方纲、袁枚跋。名士桂馥治此印,是康乾盛世文人雅集的一个见证,此印也成为集古董价值与历史人文价值于一体的珍玩。

        田黄石兼具细、洁、润、腻、温、凝,印石之六德,被誉为“帝石” 、“石中之王”。清代,田黄石更是备受满清皇族与文人达贵的宠爱,争相寻觅,价与金玉相埒。

        据悉,一方珍贵的清早期田黄随形方章即将亮相北京匡时2012年秋拍。这方印章曾由近代东北书法篆刻第一大家王光烈收藏,色泽呈淡“橘皮黄”色,肌理蕴极细致之萝卜纹,绵密欲化,红筋显着易辩;其石质醇厚、温润,皮壳呈乌鸦皮色,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油润感,显为中坂所产上佳田石,色质俱佳。此印整体呈方形,造型规整,气息文雅,高6.7厘米,重达124克。

        自古田黄以两计价,通常一两以上者方算成材,三两者可谓大材。印章历来以又以高大方正为优,但田黄“无根而璞”,出土时均为椭圆状,一般人不忍取方正,所以田黄方章的价格堪比薄意的三倍向上。如此硕大、品相完美的正方印材,所耗用田黄原石更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此方田黄方章所承载的历史人文背景。

        此方章边刻隶书 “未谷作于京师日南防”,印文为篆书“琢砚山馆”四字,运刀遒劲老辣,字迹古拙清晰。未谷为清代杰出学者、著名的文字学家、书法家、篆刻家桂馥。桂馥字未谷,擅金石考据,篆刻、书法雅负盛名,尤擅隶书,直接汉人。清代包世臣著《艺舟双辑》评其为“分书佳品上”。桂馥与纪晓岚、刘墉、翁方纲等乾隆时期的肱骨之臣交善,世人熟知的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的题名即为桂馥所书。

        印文“琢研山馆”据考,2002年上海敬华春拍有清宋葆淳同名画作,此画为宋葆淳为云谷先生所绘,画中有翁方纲、袁枚跋。(翁方纲跋文著录于《翁方纲年谱》)云谷当是乾隆时期松江知府孔继檊。孔继檊一作继澣,字阴泗,号云谷,一作樗谷,山东曲阜人。孔子裔。工墨梅,尤善写影,兼工篆刻,家藏汉印甚多。李彦章刻本《复初斋文集》卷1记载“孔继檊又与桂未谷馥为同乡朋友,曲阜桂馥未谷力任校讐,数年於兹矣。又得其乡人孔继檊雩谷出赀开雕而未有旧本。”由此可知桂馥与孔继檊关系非同一般。而据此画中袁枚跋可知云谷乃袁氏姻亲,性嗜研,赴都就职亦不忘携研相随,名士桂馥尝为题“琢研山跋”此即斋名为画意者。此印恰恰印证了袁枚的跋文。

        “坊”古同“防”,边款“日南防”据史料记载有两解。一是据朱一新《京师坊巷志稿》记载,日南坊为清代京师十坊之一,明清之际多有官员、文人居住在此。如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同治年间军机大臣李鸿藻及曾国藩、左宗棠等一应清末名臣。其二据张传玺《中国历代契约汇编考释》所述,北京大兴县北城有日南坊一地,而翁方纲即为直隶大兴人。所以联系到《琢研山馆》画中跋文,翁方纲很可能在此印的会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有清一朝,朴学盛行,金石篆刻更是成为了文人间修身养性,以文会友的重要媒介。而随着清中期田黄石的备受青睐,文人间互以所篆田黄石馈赠好友更是成为一时风尚,此方田黄随形方章恰恰为我们再现了康乾盛世文人间雅集唱汇的情节,成为了不可多得的集古董价值与历史人文价值于一身的珍玩。

        以田黄拍卖前十名为例,2010年以前,田黄的高价拍品都是出现在香港、澳门地区的拍场中。随着田黄石拍卖价格的不断攀升,使得田黄个人收藏开始向国内转移。此外,田黄石的作者的艺术水准、作者在美术史上的地位同样影响其价值。价格前十名的田黄作品,无一不是由相应时期的著名篆刻家或雕刻工艺大师所做,由此可见,此方田黄随形方章更将受到藏家的追捧。

热词:

  • 艺术品
  • 亮相
  • 匡时
  • 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