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美术市场 >

佳士得古代书画成交额2.05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5:1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原祁  《仿大痴山水》

       总成交额2.05亿元,成交率86%!香港佳士得有史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28日诞生!其中拔得头筹的是明代董其昌的《行书李白诗篇》,最终以5778万港元成交,价格逾拍前估价10倍。据香港佳士得透露,来自大中华区的买家人数占买家总人数的84%。


       本季香港佳士得春拍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拔得头筹的是明代董其昌的《行书李白诗篇》,此作曾著录于《石渠宝笈》,并有乾隆、嘉庆皇帝的藏印。明代沈周(传)的《赠吴匏庵行卷》载有自明代以来诸多著名藏家的题跋,其重要的艺术价值广为各代藏家认同,最终以3706万港元成交,逾拍前估价数倍。此外,拥有乾隆藏印并著录于《金匮藏画集》的元/明无款《春水游鯈图》以842万港元成交,亦超过拍前估价数倍。市场人士认为,该专场中激烈的竞投充分反映市场对于具有重要来源的顶级中国书画精品依然钟爱并投入更多的热忱,也再次肯定中国书画市场持续的增长潜力。

       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透露:“本季‘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的总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2%,成为香港佳士得有史以来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其中,73%的拍品成交价高于拍前最高估价”。

       相关链接

       君臣“诗画问答”

       被广为传颂

       古代绘画专场重点推出了庞虚斋旧藏王原祁仿古名作《仿大痴山水》、《石渠宝笈》著录邹一桂《菊石图》、大写意代表作徐渭《竹石图》、吴湖帆祖孙递藏的华喦《好鸟栖高枝》等巨制佳作。王原祁仿古名作《仿大痴山水》在民国二十九年就由上海当时最有名的珂罗版印制商墨缘堂《名笔集胜》出版,堪为王原祁近年来市场中罕见的珍品。

       邹一桂以宫廷画家之名称于世,《菊石图》作于七夕时节,为邹一桂应和乾隆御制诗时所作。围绕君臣之间关于“菊”与“隐”两个传统命题之间,“隐”、“出”、“仕”的三段式对话,集合了乾隆与邹一桂的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诗画问答”。因《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的收录而被广为传颂。

       徐渭开启了大水墨写意花卉之门。本幅《竹石图》经刘九庵、钱君陶过眼,是徐渭狂怪奇崛、刚柔并济画风的代表作品。而华喦的《好鸟栖高枝》为其晚年得意之作,吴大澄、吴湖帆祖孙递藏。

热词:

  • 佳士得
  • 古代
  • 书画
  • 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