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画廊 >

雕塑家沈默从艺60周年庆典举行 白桦即兴朗诵诗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5:32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桦(右)与沈默在一起

       10月9日晚,著名剧作家、诗人白桦在上海出席香港当代肖像雕塑家沈默从艺60年和80华诞庆典。年逾80的白桦为好友沈默即兴朗诵诗一首。

       白桦称,他从沈默先生的作品中,看到巴金眼睛里的大悲大喜和大徹大悟;柯灵额头上的历史阅历最后的猛醒;刘海粟神情中复活的韧性和自信……,艺术家不仅使我们,也使我们的后代有幸从这些人物造像中,认识了历史和这些人物的外貌和内心。

白桦为好友沈默即兴朗诵诗一首

       出生于浙江嵊县的沈默,上世纪60年代拜雕塑大师张充仁为师,入室6年,1982年移居香港。其作品带有西欧现代写实派的风格,泥巴在他手里,仿佛有了生命,乃至有“中国罗丹”之称。他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为名人雕像200余座,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周恩来、蒋经国、鲁迅、巴金、刘海粟、贺绿汀、俞振飞、谈家桢等。他的命题艺术作品《少年爱科技》、《十二生肖群雕》、《天神年君》以及观音、关公、钟馗、梅尧臣等都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记。1998年沈默在香港获得“第二届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并被授予“当代肖像雕塑家”称号和“英国皇家联盟科学院荣誉院士”。

责任编辑:邓莫南

热词:

  • 雕塑家
  • 沈默
  • 从艺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