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艺术台 > 展讯

“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6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艺术中国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观众观看“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现场

“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现场

“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现场

第三,现存最早的一段的“一出一归”日记《癸卯日记》

进入二层展厅,主题墙背面、由电脑制作的动画详细描绘了齐白石在1903年3月1日到6月29日约四个月时间,齐白石由西安游历北平再回湖南湘潭的行迹、见闻、交游与艺术活动。1902年(壬寅)秋,齐白石40岁。在西安任职的友人夏午诒来信,请齐白石到西安教其如夫人姚无双学画,并寄来束修和旅费。同在西安的友人郭葆生也写信说,作画刻印不能“株守家园”,必须“于游历中求进境”,在夏午诒、郭葆生二人的推动下,齐白石欣然成行,于当年12月中旬到达西安。在西安,齐白石课画之余,游历了诸多名胜古迹,结识了时任陕西臬台的著名诗人樊增祥。第二年春,即癸卯3月初,夏午诒进京谋职,齐白石随行。居京三月余,到6月底,走水路经天津、上海、武汉返回湘潭。此为齐白石的第一次远游。《癸卯日记》详细记录了他从癸卯(1903年)3月1日到6月29日约四个月的行迹、见闻、交游与艺术活动。展厅二层以动画的形式,描述了齐白石《癸卯日记》游历时记录下的连续片断。记录了在北京的三个多月,齐白石看了许多古画、古印,与卓有见识的鉴赏家多有过往,眼界、胸襟大为开拓,使我们对齐白石“远游”时学习传统的认知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第四,寂寞之道——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从艺总结

齐白石的日记及诸文,除个别篇章和个别论画段落外,都没有发表过。齐白石视艺术为“寂寞之道”,从不宣传自己,这些日记和文章也向来不示人。老人逝世后,家属把包括手稿在内的遗作捐给拟建中的齐白石纪念馆,因种种原因,纪念馆未建成,这些遗作被辗转收藏于北京画院,其中手稿部分从未系统整理和发表过。今天,这批手稿通过展览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向世人提供鲜为人知的有关齐白石生活、思想、情感、性格、交游、成长和艺术创造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对齐白石研究和20世纪美术史研究,更是极有意义的事情。手稿中的日记与齐璜口述、张次溪笔录整理加工的《白石老人自传》相比,是零散、片断的,但它们具有相对时间段的连续性,很强的细节真实性,是近距离了解齐白石的原始记述。

“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 展览的意义在于整个板块中没有更多的说教与阐释,而是以白石自述做蓝本,展览以院藏作品、手札为基本元素。齐白石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他的成功并非偶然。其在诗书画印各方面成就在于自身的刻苦努力以及敏感的艺术潜质、在于一生中得力于胡沁园、樊樊山、王湘绮、夏午饴、郭葆生、林风眠、徐悲鸿等一批“贵人相助”、也在于他的长寿与健康。而这些成功的要素中,他的勤奋是最重要的。从展览中陈列的一本本日记、诗稿、手札可以想见一个五十多岁的的长者在“五出五归”的路途中于驿站、于舟中、于邮亭提笔舔墨,匆匆记下当时当地的所思所想。这些长年积累下的心得体会完好地呈现在此次展览上,让我们有幸能够从创作主体的角度,更为深入的体味老人笔下的艺术情感世界。

《人生若寄——北京画院藏齐白石手稿》正式出版

为了配合“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2013年10月,北京画院已先期出版了《人生若寄——北京画院藏齐白石手稿》(五分册),完整呈现北京画院收藏的所有齐白石手稿,包括日记、信札、杂记、诗稿等,不仅可以为齐白石研究提供新的史料,而且这些手稿本身也可以作为书法作品来欣赏。该书以简洁大气的装帧设计、便于阅读的开本和纸张,较多的印数和较低的定价,使更多的研究者拥有第一手的资料,对于推动齐白石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齐白石 手札 的新闻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