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览预告

蔡国强现场爆破《春夏秋冬》 当陶瓷经过火焰洗礼

发布时间: 2014年07月23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春》

《春》

《夏》

《夏》

《秋》

《秋》

《冬》

《冬》

这并不是蔡国强首次创作火药陶瓷。2011年,他在展览《海市蜃楼》中,展出一幅3米高、18米长的陶瓷壁画《脆弱》。这件作品以伊斯兰教的传统花草为原型,首次采用手工制作的立体花卉,触感颇锋利。蔡在作品上温和地“炸”出阿拉伯文“脆弱”,柔和的字体曲线与火药的瞬时爆发力形成鲜明对照,使这件作品备受关注。对此,蔡国强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在整个展览中,我学会了一个阿拉伯词:脆弱。我以前的东西太大了,想追求强悍。而追求脆弱是很重要的。”

除《春夏秋冬》外,7月24日,蔡国强还将于当代馆完成作品《没有我们的外滩》。这是继装置作品《九级浪》驶入黄浦江、《春夏秋冬》现场爆破后的最新尝试。上述几件最新力作将在个展《九级浪》中得以展示。另外,《天堂的空气》、《撞墙》、立轴火药长卷《巴西花鸟图》等十余件作品也将悉数展出。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2014年8月8日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26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