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 > 展讯

2014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开启年度视觉盛宴

发布时间: 2014年06月1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作品《源于内部的平衡》

作品《源于内部的平衡》

美国艺术家奇科·麦克默蒂与《有机拱门II》

美国艺术家奇科·麦克默蒂与《有机拱门II》

王郁洋的《财务室》

王郁洋的《财务室》

作品《物品之声》

作品《物品之声》

《行动物| no 502 – 519》作品局部

《行动物| no 502 – 519》作品局部

科学与艺术的碰撞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张“金鸡独立”的有着170年历史的老沙发,这是美国艺术家雅各布·托斯基创作的《源于内部的平衡》,作品依靠着一条腿来达到永久的平衡,就像一个不倒的陀螺,实际上,这是艺术家对地心引力与物体支点的研究,通过精密的设计,以内部的反应力来对抗外部力量。这样的作品将观众带入新媒体艺术的魔幻世界。

《有机拱门II》是美国艺术家奇科·麦克默蒂创作的一个特定地点的装置,包括一系列不同大小的充气拱门,它们每天会进行数次有机变形。拱门的造型,让观众如置身于古老而神秘的古罗马建筑之中,而充气拱门被悬挂在屋顶上并不与地面接触,一如近乎无重力的建筑结构悬浮和栖居在美术馆的空间之中。它们透明的皮肤是经过特别设计的高强度记忆织物,在吸收日光的同时,拱门在及其细微的动作中向内弯曲,并慢慢地盘旋形成不同表情的有机体,暗示着新的生命将要到来,犹如一个活的系统即将觉醒。在建筑结构和有机生命体的过渡状态中,在形态的呼吸吐纳中,物体呈现出具象和抽象符号的交替变化,拱门的变化也受到观众的手势影响,每个观众的随机移动同时影响着这个有机体,从而创造一种新的物质形态的混合模式。

不同媒介的物体都有生命的感动,是这个展览突出的特点。中国艺术家王郁洋的《财务室》,营造了一个普通工作场景,但这个空间中的所有物体——从办公桌到电脑、打印机,从记账单到饮水机,每个物体都有仿真的真实感,但让人惊异的是它们都在微微颤动,如同不断呼吸。同样《对话》是由来自圣保罗的艺术家雷雅纳·坎托尼和莱昂纳多·克雷申蒂合作完成的,是一个自动的语音交互机器,为建立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间的同步自动交流而设计。艺术家以提出“这些机器使用何种语言?”的问题为开始,由此形成的互动作品显示着机器接受语音输入并重复这些话语作为其表达形式,它好像一个“电话”的游戏,机器“听到”以及传递的信息通过人或技术的错误变得晦涩。当没有观众引领对话时,机器们将互相“对话”。

《物品之声》是艺术家凯瑟琳·贝沙尔和萨宾·胡东带来的作品——两个巨大的机械化扫帚悬挂在空中并进行摇摆运动。它们时而缓慢的节奏给我们一种悬浮在时间里的印象。它们的超常尺寸传递了一种脆弱并且失衡的感觉。当他们经过并摩擦报纸堆时,刷头内的麦克风扑捉到纸张的震动,此时一个波的扫描揭示了这些日常材料“噪声音乐”的潜力。报纸和刷子也变成了“声音物体”并出在一种连续的不和谐声音中。通过结构的运动产生了不间断并且脆弱的隆隆声。这个装置通过传感器被设置成由观众移动而触发行为。信号被编译以影响机械扫帚的运动,声音信号和在空间中的尺寸。观众们可以通过行为来塑造他们的声音范围。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时间性,“物品之声”在没有人为交互的时候会保持静默。

瑞士艺术家皮朗的动能作品《行动物|no 502 – 519》遵循着一种优化的结构性。他的作品动态好像一个视觉事件,又好像一个神奇的戏法,使得作品本身就携带了魔术师的元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也激发了对于动态准则命题的探讨。在《行动物| no 502 – 519》里小金属圆柱漂浮在近乎神奇的舞蹈中,而在他的另一件参展作品《坠落物 no562》中也有着同样令人困惑的效果,由于磁力被横向悬挂,材料被暂时磁化,使得作品中的金属球看似失重,但却轻盈地飘落于两片铜盘中,在它们缓慢和几乎刻意的动作中,皮朗的机械作品寻求着一种深沉的观察。

新媒体艺术传播的平台

范迪安认为:“此次展览不仅体现出活跃的现场氛围,更体现出学术的品质。”

展览举办之际,中国美术馆还邀请部分国内外知名哲学界、媒体理论界和艺术界研究“物”这一命题的学者展开讨论,探讨“物”的意义和观察与体验“物”的方法。

展览期间,中国美术馆组织了志愿者队伍为观众提供导览,并开展大学生走进国家美术馆的高雅艺术活动,展览将展至7月7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