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艺术台 >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活动 >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上线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4日 16:25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要首长和嘉宾为上线仪式剪彩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民族艺术瑰宝,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由中国将军书画院、中国网络电视台、泉州至正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上线仪式6月13日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隆重举行。驻京部队老将军、国家机关老部长、艺术家、企业家及新闻媒体记者共200多人出席了上线仪式。

将星闪烁 群英荟萃

       上午9点30分,北京梅地亚中心宴会厅华灯璀璨,嘉宾云集,隆重的上线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国将军书画院秘书长王正德向大家介绍了出席上线仪式的出席主要首长和嘉宾。

军中黄金搭档饶立群、吴俊全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将军书画院执行院长黄万荣将军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国将军书画院、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本次活动以“传承华夏文明,展示艺术经典;再现恢宏画卷,建设文化强国”为宗旨,特邀42位德高望重、戎马一生的老将军,乐当公仆、勤政为民的老部长,德艺双馨、声名远播的艺术家题赠墨宝,充分运用先进的制作技术和快捷的传播手段,生动地再现《清明上河图》这幅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精美画卷。通过对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进行深入研究和大力推介,进一步加深社会各界对中华文化精髓的认识与理解,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使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在建设文化强国伟大事业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兴高采烈留墨宝

       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中国网络电视台艺术台台长赵立凡在讲话中肯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说,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的上线展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打造文化精品工程的有益尝试,为焕发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带了一个好头。

聚精会神欣赏专题片

       赵立凡同志还介绍说,中国网络电视台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开播,是以视听互动为核心、融网络特色与电视特色于一体的全球化、多语种、多终端的网络视频公共服务平台,是目前国内唯一建成自有全球CDN体系的国家主流新媒体。近几年来,中国将军书画院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密切合作,整合军地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老将军、老部长特有的政治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弘扬先进军事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后,中国网络电视台愿与中国将军书画院继续携手合作,和各位老将军、老部长、艺术家、企业家共同努力,力争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文化艺术精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正德秘书长介绍到会的主要首长和嘉宾

       上线仪式上,大家共同欣赏了由中国将军书画院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专题片。片中介绍了明代画家仇英的生平和艺术特色,评价了仇英作品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推介的重要意义。仇英出身寒门,幼年失学,曾习漆工,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中国美术史上少有的平民出身的著名画家,并与诗书满腹的沈周、儒家风范的文征明、风流倜傥的唐寅齐名,成为绘画史上“明四家”之一。仇英《清明上河图》与宋代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同名作品,这幅集大成式的巨幅画作,对于我们了解明代中叶苏州的政治、经济、风土人情、城乡风貌、寺院建筑等,都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相比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仇英这幅作品的熟知度似乎没有那么高,但是在中国绘画史上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历代《清明上河图》摹本中的精品,两件作品皆为中国绘画中的“国宝”。

在高昂的国歌声中,会议正式开始

       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业从专业视角向大家介绍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的收藏价值和艺术特点。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福建泉州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思仁发言表达了他对共和国将军、部长的仰慕和崇敬之情。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上将,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等领导上台为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上线剪彩。大家现场登陆中国网络电视台艺术台,点击了 “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展播”的网页,观赏了“明代仇英《清明上河图》的精彩画面、文字介绍、作品展示、名家墨宝、艺术评论等丰富内容。展播上线仪式在《歌唱祖国》的音乐中结束。

中国将军书画院执行院长黄万荣将军讲话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经营报、中国工商报、中国旅游报、中国艺术报、中国国门时报、国际商报、中国县域经济报、新浪网、搜狐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对上线仪式进行了宣传报道。

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央视国际画院院长赵立凡讲话

       展播上线仪式由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播音员饶立群女士和吴俊全先生主持。

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建业同志讲话

泉州至正艺术博物馆吴思仁馆长发言

打印】【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邓莫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