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艺术台 > 展讯

“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4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专题推荐

原标题:

 

缪晓春  无中生有 2011—2012年  三维动画装置

缪晓春 无中生有 2011—2012年 三维动画装置

由于数字艺术起源较晚,加上使用硬件和软件亦即技术工具的相同,我国的数字艺术与国际艺术界基本上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近年来,我国大量数字艺术家亮相国际艺坛,其杰出的创作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各大艺术院校纷纷成立相关教学机构,政府也将数字艺术作为重要文化产业予以大力支持,数字艺术在我国已经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由于数字艺术的展示和宣传尚不充分,普通民众对这一新型艺术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又由于评判这一新兴艺术的知识和理论准备相对滞后,数字艺术的学术研究在我国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对中国当代数字艺术的整体面貌及其在国际当代艺术中的真实地位,我们还缺乏准确的把握和客观的判断。另外,我国的数字艺术是一个尚未被完全商品化的品种,其学术研究和推广尤其需要有关机构和学术界的支持。

为此,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根据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总体研究规划和2013年工作计划,经中心专家委员会全体22位专家评审,最终选定卜桦、崔岫闻、冯梦波、金江波、刘茜懿、缪晓春、邱黯雄、吴俊勇和张小涛9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字艺术家,主办“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展”,展示这艺术家近年来完成的最有代表性的虚拟二维和三维动画作品。

虚拟是数字艺术本质属性,也是这次参展作品的共同特征,但是我国数字艺术家一开始就形成了个性化的艺术风格。无论是创作手法还是艺术主题,这些参展艺术家都有彼此不同的追求。从题材上,有人关注历史,有人描绘现实,有人探究哲理,有人揭示梦境。从手法上,有人擅长三维图像塑造,有人偏爱水墨动画制作,有人致力抽象形式探索,有人注重互动效果生成。人类精神世界、日常社会生活和外在物质世界都展现在数字艺术的虚拟天地中。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已经呈现出风格多样化的格局,而这次参展艺术家则分别是三维动画(缪晓春、张小涛)、二维动画(卜桦、刘茜懿)、手绘和水墨动画(邱黯雄、吴俊勇)、抽象动画(崔岫闻)和互动媒体(冯梦波、金江波)方面的代表人物。

本展览是我国官方学术研究机构第一次举行的关于数字艺术的大规模专题展览活动,必将对这门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起到积极而巨大的推动作用。

吴俊勇  光的肖像  2013年  双屏动画装置

吴俊勇 光的肖像 2013年 双屏动画装置

崔岫闻 我和你系列 2013年  三维电脑动画

崔岫闻 我和你系列 2013年 三维电脑动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