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美术台 > 美术市场 >

淘金"小人书"弄懂专用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2:29 | 进入美术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连环画收藏热逐步兴起,连环画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尤其是老版书、大开本和发行量少的“小人书”升势惊人。虽说社会上很多人小时候都看过连环画,但真正对连环画的各种属性了解的人其实并不多。你如果真想淘金“小人书”,在连藏市场有所斩获,就必须全面熟悉连环画,弄懂它的各种专用名词,只有这样,你才能在连环画投资中立于不败之地。

    版本―――指同一种题材的连环画,因出版社、出版年月、绘画者、脚本作者、开本、装帧形式、印刷方法等方面的不同而产生的不同的书本。如:《李双双》这一题材连环画先后有1963年2月天津美术出版社的初版本(杜滋龄绘画)、1964年2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初版本(贺友直绘画)、1964年3月中国电影出版社第二版的“电影版”、1981年11月中国电影出版社第三版的“电影版”等版本。

    版次―――指一本连环画出版的次数。

    印次―――指每一版连环画印刷的次数。

    开本―――指将一张标准的平张纸(规格为1092×787毫米的文化用纸)分切后的张数作标准,以表明书本尺寸的大小。市面上最常见的连环画大多为横64开本和横60开本,但也有一些横32开本,竖16开本,方20开本、40开本、48开本等大开本。开本也是许多连藏爱好者比较感到困惑的,要弄清连环画的开本,应该对纸张的印刷、分切有所了解。

复制链接】【转发邮件】【一键分享   i贴吧  新浪微博责任编辑: